梵蒂岡與兩岸關係

 

寫在江澤民訪意之際

信仰國際通訊社(FIDES) March 26, 1999

江澤民訪意期間并沒有同梵蒂岡官員有所接觸。不久前,中華人民共和國 外交部長唐家璇以及天主教愛國會劉柏年等人在接受采訪時都分別表示中梵關 系仍面臨著許多問題。江澤民本人在三月十八日接受意大利晚郵報主編費魯 丘﹒德﹒博爾托利的采訪時再次重申了中梵對話的基本條件,即梵蒂岡中斷同 台灣的關系,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不利用宗教干涉中國以及 中國教會的內部事務。

中國國家主席的這一立場是預料之中的。這是十五年以來中國政府的一貫 主張。但同時,這一立場有礙客觀地面對現實。

首先,就有關台灣問題而言,十五年前聖座早以向北京澄清設在台北的宗 座代表僅僅是一個簡單的秘書處而已。今年二月,聖座國務卿索達諾樞機又表 示,聖座已作好將聖座駐華使節遷回北京的充分准備。消息傳出台灣駐聖座大 使及外交部長星夜兼程趕赴梵蒂岡。

中國政府強調的第二個條件,即不利用宗教干涉中國以及中國教會的內部 事務。八十年代末期,北京曾派出大批宗教事務局研究人員前往羅馬、美國、 香港學習天主教會以及梵蒂岡的組織結構和宗旨。在學習之后,中國社會科學 研究院的一批知識分子對政府于一九九七年發表的《宗教問題白皮書》中有關 梵蒂岡和教會的過時觀點進行了批評。例如《白皮書》中指責教會在“干涉中 國以及中國教會內部事務”的同時,“披著宗教的外衣”顛覆國家。

正是基于此因,中國非官方教會自一九九五年以來受到政府的嚴格控制。 如教友被迫加入愛國會﹔神職人員以及平信徒被捕等時有發生。

據本社的有關統計資料表明,豈今為止至少有十一位司鐸被捕﹔十二位主 教因警方的控制無法履行牧職。這些人只是因為在未經政府許可的地點舉行彌 撒聖祭而獲罪。其中一些人還因“擾亂公共秩序”被判處三至五年不等的徒刑。 保定教區現年六十七歲的蘇志民主教及其他的輔理主教,現年五十歲的安 樹新蒙席在上述人員中較為矚目。他們于三年前失蹤,被警方逮捕后,即沒有 被審訊,也沒有被判刑,更沒有獲釋。蘇志民主教因意志堅定而聞名于海內外 教會。自一九五六年以來就不斷被拘禁,釋放﹔釋放,拘禁。一九九六年他曾 致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表示他所要求的僅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文規定的 宗教自由。

安樹新蒙席因為貧困的人服務而深受教友的愛戴。事實上他本人更是一貧 如洗,他經常去探訪患病的人,將自己僅有的東西送給教友們。他還受到青年 們的尊敬和熱愛。

江澤民于一九九七年訪問美國時,在美國的龔品梅樞機曾向江澤民發出釋 放這兩位主教的呼吁。美國國務院傳出消息說蘇志民主教在江澤民本人的親自 干預下獲釋。但不久便宣布這一消息與事實不附。

在冒著涉嫌“干涉”中國內政的情況下,我們仍愿意借此機會要求江澤民 主席釋放蘇志民和安樹新兩位主教,或者至少讓我們了解他們的下落。

此間,一些外交界人士指出江澤民歐洲之行恰逢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在日內瓦召開會議。我們希望江澤民主席不僅對經濟問題予以關注,同時也應關注人 權問題,這是中國與歐洲建立友好關系的中心所在。而釋放被捕人士是對此最 好的檢驗。許多天主教徒都在為中國、為被捕的主教們以及江澤民主席本人祈 禱。

Bernardo Cervellera

蘇志民主教、安樹新輔理主教生平簡介

下面本社為讀者提供保定教區主教蘇志民(雅各)蒙席及其輔理主教安樹 新蒙席的生平簡介。

  • 蘇志民(雅各)主教:
  • 一九三二年 ─ 蘇志民(雅各)主教生于一九三二年七月一日。
  • 一九四一年 ─ 進入河北省易縣修道院。
  • 一九五六年 ─ 首次因公開反對政府成立脫離羅馬的愛國教會,并堅持其信仰 而被捕,隨后獲釋。
  • 一九五九年 ─ 十一月六日被捕,被關押達五年之久。一九六四年六月六日獲 釋,并被遣送農場改造(時限不詳)。
  • 一九七五年 ─ 十二月二十九日被判十二年徒刑。但于一九七九年獲釋。
  • 一九八一年 ─ 四月十二日晉鐸。
  • 一九八二年 ─ 十二月二十三日被判勞改三年。一九八六年一月十三日獲釋。
  • 一九八八年 ─ 年底由已故的范學淹主教祝聖為主教,并被任命為保定教區的輔理主教。
  • 一九八九年 ─ 十二月十九日因參加地下主教團被判三年徒刑。一九九三年六 月三日獲釋。
  • 一九九三年 ─ 任保定教區主教。五月二日,其前任范學淹主教被公安局逮捕。
  • 一九九四年 ─ 元月八日會見了現任美國國際人權委員會主席的克里斯托弗﹒史 密特。
  • 一九九四年 ─ 元月二十日被捕,元月二十九日迫于美國施加的壓力獲釋。隨后被短期拘留受審。
  • 一九九六年 ─ 三月因東閭聖母聖堂的朝聖活動遭封鎖,主教再次被捕,并被 軟禁。但主教設法逃出了軟禁地點。
  • 一九九六年 ─ 他從藏身之處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出呼吁,并向 他的教區發表牧函。
  • 一九九七年 ─ 十月八日再次被捕。
  • 一九九九年 ─ 中國政府否認逮捕了蘇志民主教,但無人知道他現在身在何處。

安樹新(方濟各)輔理主教

目前我們所掌握的有關這位教會人物的資料尚不詳盡。

  • 一九四九年 ─ 七月十六日出生。
  • 一九八一年 ─ 元月七日晉鐸。
  • 一九八二年 ─ 被判勞改三年﹔一九八五年獲釋。
  • 一九八五至一九九三年 ─ 多次被捕,獲釋。
  • 一九九三年 ─ 五月二日晉牧,并被任命為保定教區輔理主教。
  • 一九九五年 ─ 主教與保定教區地下修院修生工作時的情景出現在一家法國電 視台制作的影片中。修院的牆壁上寫著以下的格言:正義的 力量定將勝利﹔真理的力量永遠長存。
  • 一九九六年 ─ 三月蘇志民主教被捕。
  • 一九九九年 ─ 安樹新蒙席依然在獄中。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春節,公安機 關曾帶他去探視患病在身的九十歲老母,隨后又被轉送到無人知曉的地方。

(1999/03/26)

 


 

TENSIONS WITHIN VATICAN ON CHINA DIPLOMACY

23-Mar-99 -- EWTN Vatican Update

VATICAN (CWNews.com) -- The Vatican news agency FIDES has called upon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o release two imprisoned Catholic bishops. But the Holy See, in an official statement released March 22, has cautioned that the FIDES appeal was not officially approved by the Vatican's Secretariat of State.

In an editorial which the Vatican statement described as a "personal initiative," the director of FIDES, Father Bernardo Cervellera, had downplayed the possibility of improved diplomatic relations between the Holy See and China. Father Cervellera quoted leading Chinese government officials as saying that improved diplomatic relations would be "difficult if not impossible" as long as the Vatican maintained relations with Taiwan. The officials also complained that the Vatican seeks to "meddle" in China's domestic affairs.

The FIDES director noted that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s never wavered from these two demands. In fact, he wrot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s said the same thing for at least 15 years." The Beijing demands, Father Cervellera continued, "overlook the actual reality" in China.

Chinese Catholics have been subject to a "very harsh campaign" of government repression in recent years, the FIDES editorial reported. Although the Beijing government claims to respect religious freedom, Catholics who remain loyal to Rome-- and worship in the "underground Church" rather than the government-approved "Patriotic Catholic Association"-- have been political, economic, and psychological pressure, as well as occasional arrests.

Father Cervellera called special attention to the cases of Bishop Su Zhimin of Baoding and his auxiliary Bishop An Shuxin, who were arrested three years ago, and-- in a clear breach of China's own law-- have not yet been either tried or released. The main "offense" committed by Bishop Su Zhimin, FIDES said, was a 1996 public letter to the National Assembly, pleading for real religious freedom. The FIDES director concluded his editorial by suggesting that if Chinese President Jiang Zemin could prove the sincerity of his desire for friendlier relations by releasing the two imprisoned bishops.

However, Vatican spokesman Joaquin Navarro-Valls said that the FIDES editorial expressed only "the personal opinions of Father Cervellera, for which he only is responsible." And the Vatican's Secretariat of State indicated a willingness to proceed with efforts to improve relations with Beijng, apart from any discussion of the bishops' status.

In an interview published by the Italian daily Corriere della Sera, Archbishop Jean-Louis Tauran said that the Vatican is prepared to respond to Beijing's insistence on a break in relations with Taiwan. The Vatican's top foreign-policy official indicated that the Holy See
recognized the Beijing regime as the real government of China, and would prefer to have the papal nuncio located in Beijing rather than (as at present) in Taipei. Archbishop Tauran also said that the Vatican was prepared for "a dialogue leading to a normalization of relations" with the Communist government.

As for Beijing's second condition-- the ban on Vatican "meddling" in domestic political affairs, Archbishop Tauran said the recent Chinese statements surprised him. "I do not see how a relationship which is religious in nature, such as that which exists among Catholics and the Pope, could constitute interference in the internal affairs of a country, or bring into question the sovereignty and independence of the state," he said. He added that Chinese Catholics would not create any political difficulties for the government, since they could remain loyal to the Beijing regime at the same time that they maintained allegiance to the Holy See.

"A normalization of relations would be beneficial not only to the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but also to the country, which could count on still more active and generous collaboration on the part of Chinese Catholics," Archbishop Tauran concluded.


凱撒的歸凱撒 上帝的歸上帝?

中國時報 時論廣場 1999.03.27

☉孫效智

 教廷國務卿說出只要中共允許,「不是明天,而是今晚」就願意將使館由台 北搬到北京的話,對此,台灣教會主流立場大概介於沈默與為教廷辯護之間。 辯護之主要理據是:教廷的首要考量是宗教的牧靈福傳,不能以世俗政治標準 來視之。

 的確,教廷雖然是某種政治實體,但宗教與道德使命才是它所自覺的首要本 質,故評斷它的作為不能只從政治外交等世俗利益來看,而更必須從宗教與倫 理的觀點著手。正是在這兩個觀點上,本人對於梵蒂岡的表現很難認同,更對 上述台灣教會的態度感到訝異。

 一、中共政權專制獨裁、踐踏人權、迫害忠於羅馬的中國地下天主教會,皆 乃眾所周知的事實。在這些事實未改善前,教廷就積極向中國政府示好,似乎 既傷害八百萬中國地下天主教徒的尊嚴,也容易給世人一種「上帝向撒旦妥協 」(語出自由時報社論)的籠統印象。

 二、有人也許會說,不接近病患,何以治癒?不走向罪人,又如何歸化?真 天主教徒就該抱著寬容之心,樂觀教廷與中共建交。這個論述頗具神學深度, 基本上可以認同。問題是,道德的爭議恐怕不在梵中交好,而在教廷的妥協態 度。最可議的一點就是犧牲、漠視、踐踏中華民國的國格尊嚴與利益。這可以 從教廷向來輕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以及國務卿的「立即遷館論」等清楚看出。

 三、戴瑞明認為「遷館論」是非常「高明」的說法,因為教廷傳統上「從不 主動與其他國家斷交」,「遷館」說法正可以表示,「這不算與台灣斷交,而 是教廷『一個中國政策』的貫徹」。

 若戴氏觀察屬實,教廷此舉真可謂「舍曰欲之,必為之詞」。中共的建交條 件就包含了與台灣斷交。教廷既明乎此而不在乎,其遷館就是斷交,如何能矯 言抵賴?我不禁想到教廷在表達反墮胎立場時,對人們用「終止懷孕」這類中 性字眼的痛斥。教廷認為這是將墮胎惡行除污名化,其混淆是非,蠱惑人心, 莫此為甚。「遷館論」似乎也是一種除污名化的文字遊戲吧?教廷也許會說, 這不是文字遊戲,因為按照台海兩岸都接受的「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既只有 一個,那麼大使館放在那邊都是一樣的。這裡無法詳細評論所謂的「一個中國 政策」。但若教廷不昧於事實的話,「遷館」就是由承認中華民國轉而承認中 華人民共和國,這是同樣的一個中國嗎?國際列強可以隨中共起舞否認兩個中 國,作為真理追求者的教廷能否認,就在我們共同生存的這個地球上,的的確 確存在兩個只是縮寫名稱恰好雷同的「中國」,但在本質、領土、人民、制度 等各方面都截然不同的一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嗎?

 四、一般國與國斷交,也許不必以道德論。但斷交之所以違背教廷傳統,其 關鍵在於,斷交意味著天主教官方對某個國家的否認與棄絕。對罪人猶且要接 納,對無辜者又怎能加以棄絕呢?故教廷不能否認任何人,也不能棄絕任何國 家。我國現況雖非完美,但宗教活動向來有一定的自由空間,政治方面亦逐漸 落實民主、尊重人權。然而,在世界舞台上,我國早就是列強迴避不及的國際 棄嬰。教廷作為世界宗教與道德領袖,非但從未在國際組織中為我國仗義執言 ,甚且早就加入列強行列,削弱與我國之外交關係。今日倘若再堂而皇之與我 國斷交,其違反公理正義,至明至顯。

 五、論者又謂,中斷台梵關係即使於理不合,然而兩惡相權取其輕。中國天 主教徒上千萬人口需要教廷關懷,台灣教徒不過區區三十萬,為了更大的宗教 利益,只好犧牲台灣了。然而,必須嚴正指出的是,這樣的邏輯與教廷一貫的 倫理神學立場是不相容,相互扞格的。教廷官方向來主張,一個行為若是惡的 ,那麼,即使以它為手段能帶來莫大的「好處」,也絕不應該去做。基於這個 主張,教廷反對任何謊言、墮胎與安樂死。同樣的理由,教廷也三令五申反對 人工避孕。蓋堅持道德原則是教廷自認責無旁貸的神聖使命,既然認定人工避 孕不道德,即使這是不足外人掛齒的閨房私事,也必須一以貫之地加以反對, 無論這反對會對信徒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以此對照教廷在台中梵三角關係上的 態度,令人不禁納悶,同一個教廷怎麼突然為了「行大事」而「不拘小節」起 來?

(作者為台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致在中國的教會

 

我很高興,可以在今天傳教主保聖方濟各沙勿略慶日,和你們<在中國的教會> 在羅馬的代表們,一同舉行彌撒聖祭。

就如從前方濟各沙勿略,曾抱著要將福音的光明帶給中國人民的熱情來到中國的邊境,今日我們也懷著同樣的心情遙望這廣大的國家,來紀念七十年前教宗比約十一世在羅馬祝聖第一批中國籍主教,以及五十年前他的繼任比約十二世教宗建立在中國的教會的聖統制。

這兩樁極其重要的事件在身為普世教會牧者的我的心裡引起了一感想,是關於與以伯多祿的繼任人為首的主教團完全共融的主教們,在 <在中國的教會> 的當前意義與任務這問題的一些想法、一些渴望、一些意願。在場的姐妹兄弟們,讓我打開心扉,向你們,好像向生活在中國大陸上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為數眾多的平信徒們似的,親切談話。這好比是出聲的默想,好比是在至高的司祭,仁慈的牧者,歷史的主宰,耶穌基督的注視下作出的祈禱分享。

1、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19-2O)聽了這句話,教會有理由感到喜悅和安全:感到喜悅,因為她雖然仍在旅途上,復活了的基督卻已同她在一起;覺得安全,因為即使是在困難中,耶穌也是在她的身邊護佑引導她。聽了這句話,就會記得耶穌說的另一句話。那是在伯多祿宗徒宣認了他的信德之後,耶穌回答他說的:「你是伯多祿,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它。」(瑪十六l8)耶穌說這句話,保證了建立在伯多祿及其繼任人身上的教會的永久安全。

2、在中國的教會,自從第八世紀及以後若望孟高維諾作北京大主教時代,接受了福音和聖神的恩典起,一直以其至公性及其對羅馬教宗的忠誠而著稱。中國的天主教徒,與在世界各地的教會共融,在對基督、對基督的在世代表、以及對團結成像一個家庭似的普世教會的忠誠上,素有傑出的表現。在中國的教會實在是普世教會中的一粒明珠。她的歷代為基督而捨生的牧人和平信徒們,真如同福音上所說的,是社會中的鹽,光和酵母。

即使在極其困難的時期,在中國的天主教會也不曾動搖她的忠誠。許多牧人和平信徒,既是基督的忠貞信徒又是國家的真誠公民,始終將真理和生命的保證,寄托在與伯多祿的繼任人、羅馬教宗和普世教會牧者的具體共融上。

今日所有中國天主教徒,也都要堅持他們所接受的信德,不可與一個與救主耶穌的旨意、天主教會的信仰、和極大多數的中國天主教徒的心情、不符合的教會觀念妥協。因為這樣只能在教會內造成混亂,對我們自己的信仰,和對我們、作為信徒、在締造和平與促進社會發展上、為國家所能提出的貢獻,都有害無益。

3、我知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天主教會,雖然有其苦楚及其特有的經歷,卻願意是個真正的天主教會。那麼,自然應該與基督、與伯多祿的繼任人、與普世教會,特別通過與聖座共融主教們的服務,而保持合一。這是在中國的教會,在樹立之初,便體現到了的信仰真理。當時若望孟高維諾被祝聖為在中國的天主教會的第一位主教,便是由教宗派遣去的別的主教,帶給他教宗的任命,並祝聖他為主教的。

主教在被祝聖時,接受了主教職的聖寵和責任。所以作為牧人,他應當具備人性的、倫理的、和屬靈的種種德行,應當是基督委託給他的羊群的榜樣和模範。一千年來的教會紀律始終要求主教具備這樣的品德。主教又應當是自己所宣認和宣揚的信仰的第一個見證,甚至流血捨生,也在所不辭,正如從前宗徒們和歷史上、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的許多牧者所表現了的。

主教的使命是在聖統的共融中,進行他的牧靈工作。這就是說,由于領受了祝聖並且是與教宗共融的主教團的成員,主教必須以言以行明白表示他所代表的共融。這樣才能讓司鐸和信友們在他們的牧者身上認出真正的基督教會的主教來。

4、親愛的主教兄弟們,你們勇敢地盡心領導在中國的天主教信友團體;你們的當今使命,特別是在表現並推進所有信友們的完滿修和。你們要做共融的人、體現在祈禱和生活中與天主完全共融的人,與普世教會、與全體主教團及其元首、彰明較著地共融的人。

你們要懷著熱愛教會合一的心情,謙虛而慈愛地致力于包括所有神長和平信徒在內的修和。只要你們知道去與別人建立基於真理與愛德的對話關係一不管他們由於重大而持久的難處、在某些方面、與天主教的全部真理有了多少距離一這樣的修和是做得到的。你們要把耶穌的祈禱當作你們的祈禱:「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十七2l)

你們、作為基督的代表和使者、自主而不為任何地方權力所左右的主教們,你們有責任引導你們的羊群為慶祝救主誕生2000年禧年的來到作精神上的準備。除了致力於完全的共融和有形可見的合一之外,還有什麼奉獻給救主基督更好的禧年禮物嗎。

為的在完全合一的道路上繼繽前進,並保證在中國的教會的前途,主教的基本任務之一,是確保司鐸候選人的相當而可靠的陶成。因為天主教信友團體的前途實有賴於未來司鐸們在神學、倫理、靈修、和牧靈方面所受的符合教會傳統紀律的認真栽培。

但是,根據過去的經驗,在今日這樣的栽育應該也推行到修士、修女、教理講師、和所有致力於福傳的平信徒們。這樣,他們才能將他們的信仰和希望向社會說明。今日的社會正須要有一個對基督福音的智慧與真理作出的勇敢而有說服力的見證。

5、正如望保祿宗徒所說的,在彌撒中教會實實在在地成為基督的身:「因為餅只是一個,我們雖多,只是一個身體:因為我們眾人都共享這一個餅。」(格前十l7)彌撤中,耶穌的身體在祭臺上的真在,將我們實實在在地團結為一個身體,消除了我們中間的隔閡,使我們覺得、在信仰和生活上、彼此完全共融。祭臺上耶穌的真在也表示了由同一聖言、同一祈禱經文、同一感恩祭典所團結起來的教會的其正性質。

這樣密切的共融與聖事性的合一,更要求在同一信仰上、和在團結天主教會所有成員的感情上的共融。誰不知道彌撒經文中所表示的對教會共融的要求呢?不完全宣認每位主教同教宗、司鐸們同教宗和同他們合法的與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共融的牧者、在信仰上的合一,彌撒就沒有完全的共融了。

6、我相信,從你們那裡傳來的消息也叫我相信,那常住在教會中的聖神,繼續在中國天主教徒中間分施祂的恩寵,鼓勵他們打開心扉去希望,去照著福音的最高教訓、去愛:同時又誘導他們一面祈禱,一面信賴天主,將事情真相大白的時日托付在祂的上智安排中。所以,我像保祿宗徒一樣,邀請你們大家一起建立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並把他的這幾句作為你們座右銘;「我懇求你們,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凡是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盡力以和平的聯係,保持心神的合一,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弗四15)

但是,我以同樣的信心,以我從基督手中接受的當教宗的委任所給與我的責任和信賴,我勸告所有中國的牧者和平信徒都要勇敢,不怕表示出他們對天主教信仰的真正宣認。這就是保祿宗徒所說的,「在愛德中持守真理」。(弗四l5)

7、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儘管放心。一個基督信徒能在任何政權下度他的信仰生活。他所要求的,不過是依照自己良心和信仰而生活的權利,受到尊重。因此,我曾多次對別的國家的領導說過,現在對這個國家的領導再說一次,不要怕天主,也不要怕祂的教會。相反,我恭敬地請求他們,為的尊重是每一個男女天生權利的真正自由,也讓信仰基督的人對自己的國家的進步越來越多地貢獻他們的力量和才能。在國際團體中,中國有一個重要的角色要去擔任。在這方面天主數徒的作用是很可觀的他們極其樂意慷慨地提出他們的貢獻。

8、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我願意將我對在中國的教會的感情與關心告訴給你們知道。這是作教宗的對他的羊群的關心,充滿著來自在人心中活動的聖神的希望,以及對中國天主教徒所宣認、並將不斷地宣認的、他們對基督及其福音忠誠的信心。

中國的主教和信友們、在羅馬的教會,在由各自的牧者所領導、分布在普世的地方教會中間,在愛德中佔為首的地位。這個教會在祈禱中與你們同在。她懷看同情的心情注視者你們的歷史;她希望有朝一日,所有牧者和信友都圍繞著教宗,享有全備完滿、有形可見的共融。正如世界各國羨慕中國的文明和成就,普世教會也期待著,在救主降生二千年的前夕,見到中國天主教徒的信仰見證及其對福傳的貢獻的完全彰顯。

「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希十三8)在我們即將慶祝耶穌誕生二千年禧年的時刻,教宗懷看信心和同情,遙望中國和在中國的教會,熱切盼望,在天主所要的一曰,親自前往中國,會見中國天主教徒,以同一的信仰,同一的愛,同他們一起感謝天主。

我將這些意向統統託付給中國天主教徒十分恭敬、並稱她為母親和母后的、童貞瑪利亞。

願和平的天主成全你們行各種善工,好承行祂的旨意;「願天主在我們身上,藉著耶穌基督行祂眼中所喜悅的事!

願光榮歸於祂,至於無窮之世!阿們。」(希十三21)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日教宗若望保祿二於西斯汀教堂



外交部說中共對宗教自由毫無放鬆意願與跡象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台北二十三日電) 外交部今天指出 ,大陸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三月十 七日在九屆人大二次會 議報告時,還重申「宗教應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企 望中共政權能接受境內發展宗教自由,無異緣木 求魚。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教廷關心中國大陸天 主教友處境,近年來有意改善與中共 關係,我們可以理 解,不過由於中國大陸仍是一黨專政,中共政權敵視宗 教,對宗教 一向採箝制政策,所以教廷單方面對中共的 企盼,恐怕對中國大陸宗教自由毫無助益。

外交部表示,中共憲法第三十六條明文規定:「宗 教團體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 的支配」;一九九 七年七月國務院發布的「中國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 」,更指教 廷為帝國主義,因此,中共是以共產黨的帝 國主義鬥爭史觀來看待教廷。

至於宗教自由方面,中共國務院一九九四年元月三 十一日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境 內外國人宗教活動 管理規定」,特別規定「外國人在中國境內進行宗教活 動應當遵守 中國的法律、法規,不得在中國境內成立『 宗教組織』、設立『宗教辦事機構』、設立 『宗教活動 場所』或開辦『宗教院校』,不得在中國公民中『發展 教徒』、委任『宗 教教職人員』和進行其他『傳教活動 』」 (第八條) 。

日前三月十七日朱鎔基在九屆人大二次會議「政府 工作報告」時,再重申「宗教應與 『社會主義社會』」 相適應」。

外交部表示,在宗教自由方面,當前世界上所有民 主國家的天主教教務、傳教活動等, 中共均在禁止之列 ,涵蓋面廣泛而深入。中共政權一向蔑視民主、人權觀 念,目前中 國大陸上的教堂及寺廟都由共產黨掌握,中 共當局尚囚禁為數甚多的天主教神職人員及 教友,在此 情況下,企望中共政權能接受境內發展宗教自由,無異 緣木求魚。

新聞稿指出,現階段中共展現願意改善關係的姿態 ,目的無非是要進一步打壓我國際生 存空間,至於世人 關心的宗教自由問題,中共則毫無放鬆意願與跡象,我 們呼籲世界 各國包括教廷在內,都能看清此一事實,不 要被中共偽善的宗教面目蒙蔽。

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為一宗教自由國家,各宗教 活動發展非常蓬勃,外交部希望、也 曾經多次向教廷當 局表明,教廷在推動與北京關係的同時,不應也不宜傷 害我國政府 及信眾的關係,此一立場教廷方面表示相當 清楚且尊重。

外交部表示,我們深信,中國大陸的宗教自由問題 ,唯有在中共當局放棄一黨專政,尊 重人權,徹底實施 民主自由後,方能真正解決。


教廷外長表示隨時準備調整與台灣關係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海泰羅馬二十二日專電) 教廷外交部長 陶然總主教表示,教廷隨時準備 和台灣調整關係,不過 也會在對中國大陸宗教事務堅持立場。

陶然外長接受米蘭晚郵報訪問說,教廷和中國天主 教會的關係,不能被視為干預內政, 但是,教廷知道要 與北京關係正常化,必須改變和台灣的關係。

面對這些問題,陶然外長說,教廷很高興的注意到 北京政府想要與教廷改善關係,雖然 類似聲明中共官員 一再重申,然而這種意願出自國家領導的口中,是相當 重要而且有 公信力。

對中共領導人宣稱必須和台灣斷交的第一條件,陶 然外長認為,教廷幾世紀以來,對中 國非常關心,與中 國的對話可回溯到中世紀,當時教廷曾派遣代表到元朝 ,自一九二 二年就派遣宗座代表在北京,一九四六年改 派大使駐節,但是,隨後的歷史事件並不是 教廷方面的 因素,而是中共在一九五一年強迫教廷駐北京大使利貝 力離境所造成。

晚郵報問到,有關教廷大使被驅逐出境,是不是教 廷想把大使館遷到台灣所造成。陶然 回答說,不,是被 迫的。他說,教廷希望在中國的教會組織盡可能在中國 保留愈久愈 好,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已經多次表達與中共 關係正常化的意願,此種願望不僅有利天主 教徒在中國 大陸的傳教工作,而且有利國際間的和平對話。

教廷國務卿一個月前曾重申教廷對關係正常化的問 題已經隨時準備妥當與中共對話,而 且很具體、明確的 了解到就是改變和台灣關係,這個問題對教廷方面沒有 什麼困難, 唯一困難是如何尋求大陸天主教徒的福祉。

他說,教廷對先和台灣斷交已經準備好如何處理這 個問題,但是梵蒂岡是一個宗教實 體,與北京關係正常 化,意味著必然而且同時雙方需就駐節問題及中國大陸 天主教活 動問題取得共識。

對於中共提出不得以宗教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說法 ,陶然說,並不令人驚訝,事實上, 教宗與教徒的特質 關係,並不會造成所謂干預國家內政及損及國家主權獨 立的問題。 進一步來看,目前中國大陸天主教會並未造 成當地社會秩序的緊張與政治紛擾。

他指出,中國大陸主教服膺教宗精神領導的行為, 必須經過中共當局特別許可,而造成 一些問題,大陸上 不少 天主教徒在鄉村奉獻和從事社會福利工作,因此, 教廷和中共 關係正常化,不僅有利目前中國大陸天主教 會從事國家團結,社會和諧的工作,甚至地 方教會可以 提供慈善事業,中共把教會「干預內政」的問題,應該 視為政治與教會間 合作的問題來看。

對於雙方先簽訂一個協定的前景,陶然外長說,教 廷知道存在著許多問題,但是教廷認 為,任何問題都可 以透過彼此直接對談和雙方都可接受的方式,找到適切 的解決方法。

 


教宗千禧年前夕致中國教會書

「而聖言成了血肉」

中國天主教會親愛的兄弟姊妹;

  在大禧年的前夕,我們即將紀念基督誕生的第二千週年之時,我歡喜地,在聖 父的大愛與聖神的共融中問候你們全體。

  做為普世教會的牧者,所有源出於中華的天主教教友都在我的心心念念之中,但在此時此刻,我以一特別的方式急切希望問候中國大陸的牧者和信友們,他們到現在還不能以完全和可見的方式表達與宗座的共融。

1. 中國教會的兄弟姊妹們,與全世界正在準備慶祝大禧年和新的千年的開始的信友們

一起,你們回答了伯鐸的繼承者和羅馬主教的邀請,在信德中接近這一事件。

  我在《降生奧蹟》詔書中所提出的具體建議,和宗座聖赦院所規訂的為得聖年 大赦的準備,是所有教友的規範與引導,為善度這天賜的恩慈之年,以獲得豐碩果 實,不只是在羅馬和聖地,也是在全教會內。

  全世界眾多的天主教友,不可能全部通過羅馬的聖門而敬禮聖伯鐸和聖保祿宗徒的墳墓。然而,不論他們住在那裡,都被邀請了解「通過那扇門表示承認耶穌是主;在他內堅定信仰,以活出他給予我們的新生命。這是一個自由決擇,也是放下包袱的勇氣,瞭解到所獲得的是天主的生命 (參瑪十三44-46)」 (《降生的奧蹟》詔書,8)。

2. 我們的心回到歷史的那一時刻,在「時期一滿」(迦四4),天主子誕生在我們中間:大多數的人類現在已經接受這事件做為衡量時間和歷史的基準點。

  耶穌誕生在巴勒斯坦的一個省份,在亞洲的土地上,東西兩大文化交流的匯聚之處,亞、歐、非三洲的接觸點上。

  耶穌的誕生曾經是,而且今天仍然是,「天底下」所有人民喜樂的緣由,正如 天使向伯利恆的牧羊人所宣佈的:「我給你們報告一個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 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基督」(路二10-11)。

  新誕生的孩子名叫耶穌,「救世者」是他使命的綜合,也是給全人類的許諾: 「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三4);「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三 16)。

3. 在他的一生中,耶穌開始完成在他出生時關於他所說的:「祂給窮人傳佈救恩的喜訊,

向被奴役者宣告自由,為憂苦者帶來喜樂」(感恩經第四式)。為貫徹天主仁慈奧秘的救人計劃,「自我犧牲,又從死者中復活,摧毀了死亡,再造了生命」(同前)。

  在他升天回歸天父之前,他命令他的門徒們,和在他們身上的新生教會:「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廿八19)。

  服從主並在天主聖神的推動下,門徒們實行了耶穌的命令,把喜訊帶到東、西、南、北各地去。

4. 大禧年不只是回想耶穌進入歷史之中,也紀念他在全球各民族之中的臨在與發展。

  就像你們所知道的,親愛的兄弟姊妹們,按照天主上智奧秘的計劃,救恩的福音很快就到達了我們的國家:甚至早在第五和第六世紀時,成群結隊的敘利亞隱修 士,穿越中亞把耶穌的名字帶給你們的祖先。甚至在今天,在長安著名的石碑強而有力地喚起歷史的那個時刻,從元六三五年開始,「景教」正式進入中國。

  幾世紀後,那個宣講衰微了。但是,遠在歐洲和其他世界還沒有聽到福音之前,耶穌的福音己經傳給你們的祖先這個事實,理當讓你們充滿了對天主的感恩之心並滿懷喜樂。

5. 在那遙遠時代開始宣講的福音信息,並沒有失去它的時代性,它邀請並敦促你們去讓那些尚未接受它的人得以知道。

  耶穌門徒的生命,現在一如從前,在中國一如在他處,必須從「喜訊」中獲得 啟發,而在你們的生命中真正把福音生活出來,將在你們週遭為基督帶來閃亮的見 證。為此緣故,親愛的兄弟姊妹們,你們全體都被召叫,以新的活力,把救恩的福 音宣告給中國人民。

  我瞭解你們會覺得當不起如此巨大而嚴厲的使命,但是你們知道,你們可以仰 賴基督勝利的力量 (參若十六33),他許諾給你們他的臨在和助佑。在你們牧人的引 導下,與他們共融,親愛的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們,你們可以發展新的牧靈計 劃,把重點放在宣講耶穌和他的生命之言上,特別關懷年輕的人。

  在這個背景下,大禧年的慶祝將是好機會,憶起那些辛勤的使徒工作、苦難、 淚水和鮮血,這是每一個時代,教會在人民之中旅程一部分。在你們中間也是一樣,你們殉道者的血已經成為眾多耶穌真實門徒的種子。我的心滿溢著驚訝和對天主的感恩之情,看到眾多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們慷慨的見證。而且在一些地方,考驗的時期,似乎還沒有結束。

6. 在你們準備大禧年的時候,記住在聖經的傳統中,這個時期總是伴隨著彼此寬免欠債的義務,賠補所犯的不公義,而且與近人和好。

  你們也已經聽到宣告「為萬民準備的大喜樂」:聖父的愛和慈悲,在基督內所 完成的救贖。既然你們自己已準備好接受這個喜樂的宣告,你們也能夠,藉著你們 的生活,將它傳給你們週圍的人。我熱切希望你們能夠答覆天主聖神內在的推動, 彼此寬恕一切需要寬恕的,拉近彼此的關係,彼此接納,推倒一切的障礙,克服一 切造成分裂的原因。

  不要忘記,在最後晚餐時耶穌所說的話:「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以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十三35)。

  我很高興得知你們想要彼此合一,也與伯鐸的繼承人合一,作為大禧年的寶貴禮物。這個意願只能是聖神的果實,祂引導著教會走上艱辛的和好與合一之路。

7.「天主慈悲的一個記號,也是今天特別需要的,就是愛德的記號,它開啟我們 的眼睛,

看到到窮人和被遺棄者的需求」(《降生的奧蹟》詔書12)。

  那足以證明你們努力追求靈性的皈依和更新的實際承諾,必須包含對兄弟姊妹 的愛德的傳統方式,就是神形哀衿。這個具體的團結也將是你們默默而有效地對你 們人民的貢獻。如此,你們將為你們以勇氣和自豪所擔負的基督徒的名字作一個強 而有力的見證;做為好中國人和真正的基督徒,你們愛你們的國家,也愛教會,包 括地方教會和普世教會。

8. 公元二千年的大禧年將是一個讚頌與感恩的大祈禱,尤其是為了天主子降生 成人的恩賜和祂所完成的救贖。

  又讚頌與感恩也是為了教會的恩賜,基督建立她做為「與天主親密結合,以及 全人類彼此團結的聖事和記號」 (第二次的梵蒂岡普世的大公會議《 教會憲章》1)。

  這個感恩「將擁抱聖德的果實,這果實在眾多男人和女人生命中成熟」--包含 來自你們自人民--「他們在歷史的每一個世代和每一個時期中完全接納救贖的恩 賜」(《第三個千年將臨之際》32)

9. 我希望你們在基督的真理與仁愛中彼此團結一致,和普世教會共融,和那一 位蒙耶穌召選做為伯鐸繼承人和合一的保證人共融,跨越新的千年的門檻,相信唯 一的天主和全人類的大父將會繼續祝福你們和你們全體人民的腳步。即使你們人數 很少,要在你們人民間作好酵母。要成為天主許諾給世人的救恩的記號和聖事,邀 請你們的近人來聆聽並相信大禧年的好消息:「有一個救主為你們誕生了!」

  願瑪利亞,救贖主的母親,進教之佑和中國之后,保護你們,支持你們,完成 你們的聖召和努力,以更熱烈更慷慨的心,把這些決定付諸實行。

10. 在這個時刻,我放寬視野,連同你們一起,我擁抱所有居住在中國大陸以外 的華人天主教友。我給予他們我熱誠的問候,還有我真心的希望,在大禧年的這段 期間,他們能重獲保證「清楚知道他們帶給世界真光,即主基督」 (《降生的奧 蹟》詔書2)。他們自己將成為光和酵母,不論上智安排把他們放在那裡,他們也將 與中華大家庭所有的兄弟和姊妹一起培養團結合作的精神。

   「願天父的慈愛、耶穌基督的聖寵和聖神的恩賜與你們同在,阿們」懷著這些 感情,我給予你們我衷心的降福!

 

主曆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八日,聖母無染原罪節,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發自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