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施加壓力‘祝聖’主教

信仰國際通訊社(FIDES) 

 北京(信仰)─一月六日,中國政府在北京聖母無染原罪堂(通稱‘南堂’)‘祝聖’主教。 一月四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秘書長劉柏年向新聞界發表聲明,表示將‘祝聖’三位輔理主教, 分別來自江蘇南京、河北保定和福建閩東。

據本社通訊員報道,政府原本計划‘祝聖’五位而不是三位,即,山西、福建、河北、各一 名﹔江蘇省南京市兩名。此間的中國教會問題國際觀察家表示,數字的變化顯示出政府施加壓力 的結果。

本社通訊員報道,政府選擇一月六日‘祝聖’主教,是因為在這一天,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在聖伯多祿大殿祝聖十二位主教。政府原本效仿梵蒂岡也選出了十二位候選人,但是,九位候選 者均以抱病在身等各種理由表示拒絕接受任命。

一月四日,聖座梵蒂岡新聞發言人納瓦羅博士發表聲明,對中國‘祝聖’輔理主教的做法提 出批評,他指出:“我應表達聖座對這一做法的震驚和失望,因為這一決定是在盛傳聖座與北京有 望重新恢復外交關系的敏感時刻作出的,毫無疑問這一舉動將形成障礙,妨礙有關進程的發展。”

在梵蒂岡提出批評后,中國政府還是照舊進行了‘祝聖’禮儀,而中國政府同官方教會之間 也因此而形成了不可逾越的鴻溝。近年來,北京政府承認的主教和司鐸都想盡辦法彌合同羅馬與 普世教會間的‘裂痕’。教宗在去年十二月聖母無染原罪瞻禮時發表的致中國天主教友信中更充分 表達了他身為普世教會慈父對中國教內子民所特有的關懷。中國官方教會的一些人士向本社表示, 他們“深為教宗此舉所感動”。

愛國會的一些神職人員對宗教事務局在未經梵蒂岡許可的情況下‘祝聖’主教的做法提出了 批評,指出這將“把中國教會推向裂教”。一位神職人員表示這再次証明官方教會是不自由的,并 指出“盡管如此我們將與教宗保持一致,反對這一做法。”另一位則肯定這是“政府的政治舉措, 純屬政治。政府旨在借此重申其立場,即梵蒂岡不應干涉包括宗教問題在內的中國內政。”

在舉行儀式前几天進行的排練中,警方,特別是愛國會人員嚴密控制了聖母無染原罪堂(通 稱‘南堂’),出入人員都受到了盤查。(2000/01/14)

 


 

‘祝聖’主教本身充分說明了政府與愛國會的失敗

 

信仰國際通訊社(FIDES) 

北京(信仰)─據本社通訊員報道,一月六日,北京聖母無染原罪堂(通稱南堂)‘祝聖’ 五位主教的政治鬧劇以政府和愛國會的徹底失敗而告終。儀式于一月六日一早在凜冽的寒風中開 始舉行。原計划‘祝聖’十二位主教。愛國會在教宗在梵蒂岡祝聖主教的同時,甚至之前(北京 與梵蒂岡存在七小時時差)舉行了這一儀式,以此顯示中國愛國教會獨立于羅馬,獨立自主自辦 教會。而事實卻証明,他們在絕大部分中國天主教友與愛國會和政府之間挖掘了一條不可逾越的 鴻溝。以下事實足以充分証明。

1) 中國天主教全國修院的一百三十余位修道生拒絕參加‘祝聖’儀式。一月五日,修生們 被迫參加了儀式彩排。五日晚,全國修院的修生及部分神職人員連夜召開會議,討論如 何面對這一事件。會議中,大家一致表示此舉“有違(天主公教)信仰和教會原則”。 為此,他們決定由院方主管同愛國會方面進行交涉,闡明他們將拒絕參禮。一位修生表 示,這樣一來“一定會引來來自內外的壓力,甚至迫害。至于事態發展情況,尚在不定 中。希望普世教會成員為他們的這一正義行動祈禱,并在精神上給予支持”。

2) 出席所謂‘祝聖’儀式的人員寥寥無几。據本社通訊員報道,不足二百人出席了儀式。 按照一般慣例,每主日前往聖母無染原罪堂(通稱南堂)的教友基本保持在四百至六百 人之間,而每逢教會重大瞻禮和喜慶節日甚至可達上千人以上。一些被迫出席‘祝聖’ 儀式的中國教友向本社表示:“與其說是祝聖主教的歡慶儀式,倒不如說更象是一場葬 禮。”“無論是參禮的神職人員,還是教友都表現得極為被動。”本社通訊員証實了一些 人是出于來自愛國會和政府的壓力被迫出席儀式的消息。而整個儀式過程混亂不堪,洒 了葡萄酒、掉了面餅。

3) 南京的劉元仁與北京的傅鐵山主教共同主持了‘祝聖’儀式。此外,河南的涂世華﹔石 家庄的蔣陶然﹔海門的郁成才﹔朔州的雒雋﹔唐山的劉景和等五位主教行了覆手禮。除 一人外,上述主教均與聖座沒有任何關系。其他應邀共祭的主教在儀式開始前不久失蹤。

4) 新‘祝聖’的愛國會五位主教分別是:江蘇省南京市的陸新平(三十五歲)﹔河北省唐 山市的方建平(三十六歲)﹔河北省保定市的蘇長山(七十三歲)﹔福建省閩東的詹思祿 (三十九歲)以及山西省長治市的靳道遠(七十三歲)。上述人士都是在強大壓力之下 才接受任命的。三位年輕的當選者都感到非常矛盾和痛苦。其中一位表示:“壓力非常 之大,而我非常軟弱。”

5) 上述新當選的主教們從此將踏上艱難的歷程。因為他們很清楚他們的‘祝聖’是不合法 的,教友們很可能拒絕參與他們主持的聖事。一些非官方教會的中國天主教友要求聖座 不承認一月六日違法祝聖的五位主教。

目前,尚無法從中國大陸的主教們處獲得任何有關這一事件的聲明。援引天亞社一月六日的 報道,正在泰國出席亞洲主教團聯盟第七屆全體會議的香港教區助理主教陳日君蒙席表示,北京 祝聖五位主教的行動是中國政府作出的對抗之舉。他還提到此舉正符合了今年八月中國政府發表 的有關天主教會問題秘密文件的內容(詳見本社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份的報道),充分說明中國政府 始終對天主教會及主教進行了高度控制。(200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