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梵蒂岡]

梵蒂岡簡介

梵蒂岡是一個隆起的小山崗,原是人們在這裡占卜吉凶的場所,梵蒂岡( VATICAN)源于VATICICINIA一詞,有占卜之意。伊特魯立亞的占卜家們並沒 有紿人們留下他們所謂的秘術。羅馬帝國時代,從卡里古拉皇帝到惡名昭彰 的尼祿為止,在梵蒂岡廣場上展開了駕馭馬車的競賽運動。根據色涅加的記 載,暴君尼祿,在這廣場上,在陰森可怕的火光下,把活生生的人當作祭品 。又接一個悠久的傳說:伯多祿宗徒來到了羅馬,在帝國的心臟地建立了教 會之後,就是這樣被殘酷地處死的。羅馬主教格肋孟多在公元一世紀末,曾 寫信紿格林多教友證實了這件事。敘利亞的安提約歐基亞主教,聖依納爵, 在他從士米爾納寫紿羅馬教友的信中,也證實了這件事。書信約在公元一O七 年,即特拉讓皇朝時代寫的。

根據公元三世紀初另一個傳說,伯多祿是頭腳倒置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從大 堂底層,梵蒂岡墓窟中的一塊十五世紀的浮雕上,可以看到這個事跡。史學 家歐塞伯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史實,即當時羅馬司鐸卡伊和斯的一份 文件,證明伯多祿的墳墓是在梵蒂岡山丘上的。這一文件已被保存下來。

紀念伯多祿宗徒的第一座聖堂,是依照第一位奉教皇帝康士坦丁的旨意而興 建的,時在米蘭和平詔書頒佈之後十年,即公元三二二年期間。這座聖堂一 直到十五世紀時基本上仍完好。教宗尼各老第五擴建了聖堂的後殿。一五○ 六年教宗儒略第二命令布拉芒泰把老堂拆除,另行興建一座大堂,即日後由 米開蘭基羅和貝爾尼尼兩人規劃監督的,現在的伯多祿大殿。

教宗碧岳十一,一如他的許多前任,希望自己的遺體,越近越好地埋在伯多 祿墳墓的近旁。為了實踐他的遺願,人們在一九四○年七月著手這一工程。 在工桯進行中,發掘到康士坦丁的老堂地基;在這個地基下發現了一大批教 徒的墳墓,隨後又發現了一個羅馬格式的墓穴,應該是第二第三世紀的遺跡 。

兩次的發掘,一次是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九年,另一次是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 八年,揭示了一些驚人的史料:當初為了提供建造康士坦丁老堂的必要基地 ,那些建築家們必須同時進行兩項工程:一是填土和對墓地之外的鬆土全面 加以夯實的浩大工程,一是把梵蒂岡丘陵上的部分山坡加以削平。為什麼人 們把這些工程選擇在一塊視為神聖的墳地上,而又是工程難度極大的地段呢 ?因為一邊是粘土地質必須先進行大量的挖土工作,另一邊又是平整山坡的 艱巨工程。要不是由于傳統上一直認為這裡是聖伯多祿的墓地並在附近致命 的話,是決不會選擇這樣一種地形的。

在這些發掘中,還發現了一處簡樸的墓穴,上面覆蓋著一些瓦片,其中一片 印有韋斯巴齊安皇帝(六九∼七九)的印記。另外有一些小油燈的殘片和一 些仿埃及式鍍金的虹彩玻璃,都屬於同一時期的文物。就在那裡,大約公元 一六○年左右,在梵蒂岡墓地上,修建了一座小小的聖堂,這座小堂後來被 康士坦丁興建的伯多祿聖堂所覆蓋,也就是羅馬司鐸卡伊和期提到的勝利標 誌。在上述墓穴中的一囗棺木裡,有一些骸骨泥土,一些紅色石膏的碎片, 一些零星的珍貴織物和兩塊大理石的殘片。一九六三年六月,經科倫蒂教授 的鑑定,證明織物係朱紅顏料所染,又是用真金絲刺繡的;骨頭都屬于一個 男性的骸骨,這人體質結實,年齡在六十至七十之間。同時,者古學家伽爾 杜西把就近的一些壁畫真跡,經過複雜的鑑定之後,也作出了肯定的論證。 根據這兩方面的考據,教宗保祿六世於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九日聖伯多祿保 祿慶節,發表演說:

  我們有幸可以作出確切的結論,即我們尊敬的前任碧岳十二所 肯定的,伯多祿的墳墓就在此地,並在這可敬的土地上興建了 這些紀念他的宏偉大堂....我們已經掌握了無可爭辯的證據, 證明伯多祿確實到了羅馬,有力地回擊了那些持否定見解的人 們目前這種否定傾向已日趨銷聲匿跡了。另一方面,我們也有 幸,經過認真而又科學地考證之後,對伯多祿的寶貴近骸也得 到肯定的結論,伯多祿即西滿若納的兒子,加里肋亞的一名窮 苦漁夫、基督的宗徒;聖伯多祿就是耶穌基督把他立為第一批 弟子的首腦,且又把他作為他所創立的事業,即聖教會的奠基 的磐石,從而保證了在建設過程中遇到黑暗勢力的鬥爭,常能 化險為夷。對這一如此重要的考古工作所取得的成果,我們感 到欽佩、高興,更由於這些歷史上和科學上的新論證,從許多 世紀以來,一直對宗徒之長的崇敬得以加強,並確保這一信念 :右完成驚心動魄而勝利在握的使命,向全世界,向全人類傳 揚基督的聖名。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一九七九年十月十六日,為紀念他當選教宗一周年,向 朝聖者開放了伯多祿的墳墓,就是在大堂正中「宣稱天主子」的大祭台地下 的墓穴。這個墓穴,長二.五米,寬二.三米,由教宗尼各老五世(一四四 七∼一四五五)和教宗烏爾朋八世(一三七八∼一三八九)陵寢的兩尊石雕 天神像環繞著,墓前立著一塊簡單的石碑,上刻:「聖伯多祿宗徒之墓」。

摘自:Paul Poupard著,梅乘騏譯,梵蒂岡,光啟出版社,民七十九年十二月初版


[IMAGE] 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