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來台傳教壹百年簡史:1859~1959

 

出版者:天主教道明會
淮印者:陳若瑟主教
發行者:左營天主堂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廓後街三號
原版書:日文台灣傳教史(楊多默監牧著)
翻譯者:陳嘉陸
定價:每本新台幣伍元正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主曆一九六○年 一月二十五日

 

目 錄

 

序言
附言
第一章 台灣的概況

第一節 台灣的名稱
第二節 沿革
第三節 地勢
第四節 氣候
第五節 衛生
第六節 蕃族

第二章 日本佔領台前之天主教

第一節 台灣北部之傳教
第二節 南部及中南部台灣之傳教
第三節 北部之傳教

第三章 日治後之我天主公教

第一節 台灣之割讓與日本
第二節 台北市之古今
第三節 蓬萊町天主堂
第四節 樺山天主堂
第五節 若瑟,曳姆,愛末烈神父,與 多瑪司,的拉牧神父奉調日本四國
第六節 蓬萊街天主堂附屬傳道師養成所
第七節 台灣教區之成立
第八節 自光緒一六年一八九○年至台灣教區獨立,二十四年之傳教成績
第九節 蓬萊街天主堂附屬小神學生養成所
第十節 台北私立靜修女子中學校
第十一節 基隆天主公教會
第十二節 淡水天主公教會
第十三節 新竹天主公教會(預定)
第十四節 台中天主堂
第十五節 羅厝天主堂
第十六節 田中天主堂
第十七節 暴徒之襲擊斗六教會
第十八節 斗六天主公教會
第十九節 樹子腳天主堂
第二十節 埔姜崙天主堂
第二十一節 中部台灣之大震災與聖堂之崩壞
第二十二節 嘉義天主公教會
第二十三節 台南天主堂
第二十四節 高雄天主堂

 

序言 高道隆

 

今年欣逢天主教道明會士來台傳教百週年紀念,這是一個富有歷史意義之紀念日。茲特介紹台灣傳教之發展概況,使我們教友對於初傳傳教之困難及如何克勝困難之歷史,有所認識。這就是本書出版之動因。本書原係前台灣監牧楊多默,于一九四一年以日語寫成的,茲特譯成中文,作為慶祝傳教百週年紀念刊物。

天主教在傳教區奠定基礎後,尚應努力宣傳,訓練新教友,效法初期教友之德表,繼續傳教區之光榮歷史。

研究傳教歷史,不但為教友,就是為傳教士及傳教人員,都有莫大的裨益。傳教歷史是社會一大問題;因為傳教歷史與社會文化有密切之關係,因為福音之精神力量在人類文化之發展中有重大之影響,並且台灣傳教歷史與一般研究本島文化之歷史者有很大之幫助。

我們所謂台灣傳教百週年紀念,其實根據歷史,是重建台灣教區百週年,並非開教百週年,因為在三百年前道明會士即已來到台北開教,且有良好之成績,百年前傳教士復來寶島繼續寫下傳教之歷史。

道明會士並未忘懷過去所播下之信德種子,曾以殉道者之血淚灌溉成長,故于二世紀後,捲土重來,重整已開教之台灣教區,惟此次傳教是從南部開始,且以高雄為傳教中心。

道明會郭斐迪神父,是第一位來到高雄的傳教士,昔年他在傳教時遭遇多少困難。不是我們今天所能臆測的。然而他能龍克勝萬難,再接再勵,奠定傳教基礎,成為道明會士之先鋒,台灣傳教士之楷模天主教在南部建立基礎。十年後,開始發展到中部,第一位傳教士來到中部者是吳神父,他在台灣傳教六十年,創建中部教會,至今教友猶記念不忘,他的功勳在台灣傳教史上是不可泯滅的。

重建北部教會者是何神父,繼之為林謀才神父,他曾在台北創辦靜修女中,榮陞為台灣第一任監牧。

天主教曾在日據時代,遭遇重大損失,傳教無法發展,各種宗教沽動都受限制,領洗人數減少,傳教士雖努力傳教,仍不能收到良好效果。當時道明會當局因鑒于傳教困難,環境壓迫,故未增派教士來台。但是在台傳教士雖在日據最困難時代,仍繼續傳教。不計較當時之成績。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中國大陸變色,教會受到空前之浩劫,惟台灣教會卻開始光榮的時期。寶島人數激增,許多傳教士來台灣傳教。全台分為五個教區,因著傳教人員之增加,經濟充裕,傳教自由,教會盛譽,教友日增,造成傳教百年後之台灣教會達到最繁榮的階段。我們應感謝天主給予我們傳教發展之繁榮,然而也不要忘記,這個主之葡萄園,是經過百年來傳教士辛苦耕耘,才有今日煌輝之收獲。

百年後之台灣教會前途是非常光明的,定不辜負百年前備嘗苦辛傳教士之期望。

我們祈禱天主,祝福這個美麗寶島,領受信德之光,祈求玫瑰聖母繼擴護佑由她慈恩所創建之台灣傳教區。

主曆一九五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 五月十八日寫于高雄市道明會院

 

附言

 

光復前後的教務

台灣教會在日據時代格於本省人之迷信及日本之神道主義之觀念,發展非常困難,太平洋戰事爆發後,日人深恨歐美人,對于在台之西班牙籍傳教士亦嚴加監視,致使傳教工作無法進行,且迫令傳教士集中于嘉義等地,不得出外傳教。當時二十餘位道明會士均不能自由傳教,多馬司監牧亦無法執行監牧職權,教廷遂委任日人里協(此字寫為月劦)淺次郎神父為台灣監牧。里協氏于一九四一年由日本來台接任,居于高雄主持教務。道明會士退居輔導地位。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台灣光復翌年里協淺次郎返國,臨行時委派本省涂敏正神父為代理監牧,代理全台教務。

今日的台灣教會

一九四八年羅馬教廷正式委任道明會士陳若瑟神父為台灣監牧。當時我政府遷台,寶島人口激增,教廷為加強管理教務起見,先後在台成立五個教區。一九四九年成立台北教區郭若石為監牧。高雄教區陳若瑟為監牧。一九五一年成立台中教區由蔡文興監牧主持。一九五二年成立嘉義與花蓮教區,分別由牛會卿、費聲遠主持教務,同時台北教區升格為總主教區,郭若石為總主教。自是時台灣道明會神父集中于高雄教區,展開光復後之大規模傳教運動,到處成立天主堂。教友人數激增,現在全台教友有十六萬人,高雄教區共有四萬餘人,教務仍在不斷地進展中。

在慶祝台灣傳教百週年紀念的前夕,羅馬教廷宣佈任命我國首任樞機田耕莘總主教為台北總主教。于斌總主教為輔仁大學校長,兩位中國教會之偉大人物即將聯袂返國為台灣教會,創造光榮的歷史。

 

[IMAGE] 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