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要為萬民擺設盛宴(參閱依廿五:6)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一九九九年四旬期文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

即將來臨的四旬期,是天主所賜的又一次恩寵,祂要幫助我們重新發現我們是天主的子女,因著天父在聖神內的愛,並藉著基督而受造並成為新人。

1. 上主要為萬民擺設盛宴這句話就是今年四旬期主題的靈感來源,它首先讓我們反省在天之父對我們每一個人的仁慈眷顧。我們從天主的創造工程中,就可看到天主的眷顧:「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創一:31)。接著,此一眷顧又曾在天主與以色列人民特殊的關係中得到證實,天主揀選了以色列人為他的子民來開始他的救恩工程。最後,這仁慈的眷顧在耶穌基督內達到了圓滿:在基督內,亞巴郎所蒙受的祝福分施給普世萬民,我們也透過信仰而領受所預許的聖神(參閱迦三:14)

四旬期是一個大好的時機,我們乘此時機向天主獻上真誠的感恩,感謝他在每一個時代為全人類所行的一切奇事,特別感謝他沒有憐惜自己的兒子,來救贖了世人(參閱羅八32)

在千變萬化的人生體驗中發現天主救恩的臨在,能激勵我們悔改。天主救恩的臨在讓我們意識到天主的愛,也驅迫我們讚美祂並光榮祂。我們與聖保祿一起重申:「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在天上,在基督內,天主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因為他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弗一:3-4)。天主親自邀請我們踏上悔改和淨化內心之旅,來更新我們的信仰。他不斷地召叫我們走向他,我們不論何時,受到罪惡的打擊,他都會指引我們回歸父家的道路,在那裡,我們再次找到天主在基督內對我們大量施與的特殊關愛。因為體會到天父顯示給我們的愛,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2. 四旬期之旅幫助我們準備慶祝基督的逾越,救恩的奧蹟。基督知道這奧蹟即將來到,與他的門徒在聖週四那天共進晚餐,在麵餅與酒的標記之下奉獻自己。正如我在宗座文告《上主的日子》中所寫,在感恩祭中,「復活的主真正、實在而且永久地臨在….並且獻上生命之糧,作為未來榮耀的保證」(39)

 這盛宴是喜樂的標記,因為在這宴席中,我們看到所有參與者密切的共融。這感恩祭於是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為萬民擺設盛宴(參閱依廿五:6),同時那就是末日的復活,就是天堂。藉著信仰,我們知道巴斯卦奧蹟已經在基督內完成;但這奧蹟仍有待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充分實現。天主之子在死亡與復活中,賜給了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始於巴斯卦奧蹟,然而要在天上永恆的復活節中才會確實實現。我們的許多弟兄姊妹之所以能忍受悲慘、困苦和病痛,全是因為他們知道,有一天他們將受邀參加天上永遠的宴席。因此四旬期使我們的目光越過現在、越過歷史、越過整個時空,而凝視與至聖聖三永久完美的結合。

我們在基督內領受的祝福,拆除了時間的高牆,並為我們開啟大門,使我們完整地分享天主的生命。「蒙召來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默十九:9):我們不能忘記,在這盛宴——聖體聖事所預期的盛宴——之中,我們的生命找到了最終的目標。基督不但為我們取得了現世生命的新尊嚴,更取得了身為天主子女的新尊嚴,因為我們被召與祂分享永遠的生命。四旬期要求我們克服誘惑,不再把今生的種種現實視為終極事物,並且承認「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斐三:20)

3. 在瞻仰天父藉著基督對我們的奇妙召叫時,不能不看到天父對我們的大愛。 為準備公元兩千年的大禧年,今年的目標是幫助我們重新感到,天主就是那藉著衪鍾愛之子與我們分享祂自己生命的那位天父。從祂與我們一起實現,並為我們而實現的救恩史中,我們學習到以新的熱情活出愛德的生命(參閱若壹書四:10),我在《第三個千年將臨之際》宗座文告中,也曾呼籲人們在一九九九年當中,要更深入地追求此一愛德。

體會到天父的愛,會催迫基督徒為他人而獻出自己,敞開心懷接納他們的弟兄姊妹,遵行服務及同舟共濟的道理。幾世紀以來,教會在眾多的領域中,以言以行為天主的愛作證。今天我們仍然看到有無數的園地,基督徒的工作必須為天主的愛作證。新的貧窮現象以及許多令人憂心的急迫問題,正等待具體而適當的回應。那些孤獨的人,處在社會邊緣的人,挨餓的人以及暴力的受害者,那些看不到希望的人,都必須能藉著教會的關懷來體驗天父的慈愛。慈愛的天父從創世之初,就把每一個人牢記在心,將他的祝福充滿在每一個人心中。

4. 如果在四旬期間,我們能將目光集中在天父身上,四旬期就會成為一個實行愛德的特殊時刻,表現在我們精神及物質兩方面的仁愛工作上。我們要特別去關切那些被擯棄在盛宴之外,衣食無著的人。這些人像拉匝祿一樣,敲叩著社會的大門——那些人無福分享社會進步所帶來的物質享受。許多長期的悲慘境遇,無法不敲擊著

不只是個別的人士有機會表示他們樂意邀請窮人分享他們的富裕,國際組織、各國政府以及那些控制世界經濟的機構,也都必須勇於極積地採取行動和計劃,以確保大家能更公正地分享世上的財富,不論是在個別的國家之內,或是在貧國與富國之間。

5.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開始這趟四旬期之旅的此刻,我向各位傳達的這個訊息,能使各位在悔改之路上得到鼓勵,這條悔改之路會讓我們更深入地認識天主為我們準備的美善奧蹟。願仁慈之母瑪利亞,能一路上堅強我們、支持我們。她知道天父慈愛的計劃,也是第一個歡欣接納這計劃的人;她相信、同時她也是「在女人中蒙祝福的」(路一:42)。她在痛苦中仍然順從,因此是第一個分享天主子女光榮的人。

願聖母瑪利亞以她的臨在安慰我們;願她成為「確切希望的標記」(《教會憲章》68),在天主前為我們代禱,願一股清新的天主慈愛傾注在我們身上。

 

若望保祿二世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五日發自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