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歷史展望未來 傅鐵山主教發表重要講話

2000年12月12日17:39 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訊

  近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傅鐵山主教回顧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50年的歷史,並展望未來。

  傅鐵山認為,天主教自元代傳入中國開始,經歷了700多年的歲月。縱觀中國天主教的歷史,大半時間是在與中華民族的緊張關係中度過的。特別是鴉片戰爭之後,伴隨著帝國主義列強對中國的侵略,傳教士們將傳教被明列在不平等條約上視為一種榮耀,將帝國主義對華的野蠻入侵視為“基督神國的彰顯”。耶穌基督建立的教會,是傳報福音、傳報和平的。但是,在帝國主義侵略瓜分中國的炮火中卻聽不到發自教會的和平與友愛的聲音。長期以來對帝國主義強盜行徑表現的沈默與曖昧,借助不平等條約和保教權對中國百姓的傷害,使這個民族有足夠的理由將天主教會視為西方列強陣營中的一部分。“洋教”——就是中國人民對百年來殖民主義教會的“封號”。中國的基督徒從入教那天起,就被廣大人民視為“異類”,是游離在民族大家庭之外的成員。西方教會推行的殖民主義傳教路線使中國教會付出了沈重代價。

  新中國成立後,絕大多數中國人民為民族獨立與解放而歡欣鼓舞。然而,在中國基督徒中間,卻蔓延著與現實格格不入的沈悶與壓抑的氣氛。由於長期的殖民教會的熏陶和影響,許多中國基督徒民族意識淡化,愛國的政治責任感嚴重缺乏。教會內的反動分子利用中國教友的這種心理,強化“有神無神勢不兩立”等惡意宣傳;境外的敵對勢力以“通諭”、“指令”等形式,阻撓信徒接近共產黨,擁護新政權,要求天主教徒及其子弟“不准參加解放軍,不准參加少先隊,不准參加政府組織的一切活動”,煽動信徒與共產黨相對抗,與新政權相對抗,與人民相對抗,以所謂“流血致命”的榮譽,誘使信徒自絕于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把中國教會推到了絕境。

  當時,擺在中國天主教會和信徒群眾面前的只在兩條路:一是聽命於國外教會當局的指令,堅持反共反人民的立場;二是徹底擺脫帝國主義的控制,走上一條與自己的祖國和民族相一致的愛國道路。兩種選擇必然導致截然不同的結果:前者是一條死路,走這條路必將徹底斷送中國教會;後者才是中國教會唯一生存與發展的道路。在全國人民愛國熱情的激勵下,中國教會的廣大神長教友的愛國意識逐漸意識,認清了帝國主義的政治圖謀,看清了教會內的敵對勢力置聖教會的利益於不顧,試圖在中國教會中製造分裂,在中華民族中間製造紛爭的真實用心。中國的主教神父和教友們認識到,愛國是天主的誡命,愛國愛教是愛主愛人的真實體現。愛國無罪,無罪不受罰,有罰不是來自天主的。經過祈禱,廣大神長教友勇敢地站起來,共同承擔起天主交付的神聖使命,為了聖教會的純潔,為了民族的福傳大業,掀動了轟轟烈烈的反帝愛國運動。

  1950年11月30日,四川廣元神長教友率先發表反帝愛國宣言,莊嚴提出:“堅決與帝國主義者割斷各方面的聯繫,自力更生,建立自治、自養、自傳的嶄新教會。”這場以肅清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影響為目的愛國運動,很快在北京、上海、天津及全國各地迅速展開。在這場偉大的愛國運動中,中國天主教徒在天主聖神的默感啟示下,對中國教會史進行了客觀全面的反思,對過去殖民主義教會的政治立場和傳教方法給予重新評估,深切認識到:中國教會必須由中國人自己來辦,中國天主教必須與自己的民族站在一起,這樣才能贏得自己人民的理解與支援,才能真正履行傳報福音的使命。

  50年代興起的反帝愛國運動,是中國基督徒回應天主派遣的一次壯舉,也是一次徹底清除教會內的沈渣污垢,還聖教會以純潔的運動。50年來,中國天主教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斷洗刷帝國主義強加給聖教會的污泥濁水,建立了真正的基督形象。回首50年來的歷程,我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愛祖國、愛人民,是教會神聖的世間使命

  愛祖國、愛民族、愛人民來自天主“愛”的誡命。我們生活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熱愛社會主義制度,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就是中國教會和廣大基督徒對“基督之愛”的具體實踐。

  中國天主教會和他的基督徒,“愛國”應首先有愛國之情,有報國之志,有護國之心,有建國之行。“愛國”應表現在“維護人民的利益,維護法律的尊嚴,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上。“愛國”還應該表現在深摯而執著的民族情感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上。如同我們對天主的熱愛一樣,對民族的熱愛也是我們與生俱有的感情。信仰是不分國界的,但是信仰者是有祖國的,是屬於某個民族的。作為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中國天主教會和信徒群眾沒有自己特殊的政治利益。我們深知,如果我們喪失了本民族的整體利益,那麼,中國教會和中國基督徒的利益也不復存在了。近代百年沈痛的教訓和50年來的成功經驗,從正反兩方面都有力地證實了這一點。

  (二)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是中國天主教會的神聖主權。

  耶穌基督建立的聖教會是實現人類救贖的工具。這個教會,她存在於不同的民族、社會之中,以自己所展示的具有民族特徵的福傳風格,為聖教會的普世性和共融性提供有力的見證。耶穌之後,他的門徒們特別是以保祿宗徒為代表的基督傳人,不僅建樹了“為一切人成為一切人”的拓展福傳的經驗,而且將辦教會的權力毫不猶豫地交還給當地的人民。聖教會兩千年的歷史,證實了一條真理:任何一個地區的教會團體,如果他的領導權不在自己手中,那麼這個團體就不是一個基督肢體的合理的延伸。這種狀況的長期存在,是對這個民族的教會主權的一種侵犯和剝奪,也是對教會普世性與大公性的背離。

  中國天主教在信仰上同世界各國天主教會都是一致的,同屬一個信仰,同行一個洗禮,都忠於至一至聖至公、從以伯多祿為首的宗徒傳下來的聖而公教會。中國的主教、神父、教友與世界各國的神長教友一樣,每天在彌撒中為教宗祈禱。中國天主教在信仰上是純正的,我們強調獨立自主辦教會,並不是要在宗教上標新立異,我們同世界各國天主教會一樣同屬基督奧體的一部分。中國天主教獨立自主自辦教會主要是指在政治、經濟和教會事務方面,而不是指當信當行的教義教規。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應是聖教會普世性的重要特徵,也是各民族教會組織的神聖主權。

  (三)融入自己的民族之中,努力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這是中國天主教生存和發展的前提條件。

  天主教的社會觀是一種開放的務實的社會觀,它以向各民族開展福傳為目標,尊重各民族的文化傳統,鼓勵自己的信徒尊重世上掌權柄的人,與同胞和睦共處,共同建設自己的社會。經過50年的社會實踐,中國天主教廣大基督徒,親身感受到只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和發展中國。社會主義和它所倡導的消滅剝削,消滅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是符合基督精神的,也是符合天父創造萬物為人類共同享用的旨意的。因而,我們不能接受違背基督精神,也違背我們良心的敵視社會主義制度的社會理論。

  50年來獨立自主自辦教會事業的發展,為教會開展神學理論研究,最終建立適應社會主義社會的宗教社會觀理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們要在堅持正統信仰的前提下,結合梵二會議精神和中國天主教50年來的愛國愛教實踐經驗,積極開展神學理論研究,以積極的神學思想指導我們的福傳實踐,努力推進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四)各國教會的政治選擇應該受到充分尊重

  全世界天主教只有一個信仰,但是,不應該以此為由而強行一個政治理念,強行一種社會價值觀。但是不能不看到,在世界天主教組織和海外地方教會中,確有那麼一些人,試圖改變中國社會的現行制度,將自己的政治理念強加給中國天主教會和中國基督徒,打著宗教的甚至“神聖”招牌,採取各種手段干涉中國的政治、文化和宗教事物,詆毀堅持愛國愛教立場的中國天主教會,打壓愛國的神長教友,在中國教會中製造分裂。中國天主教會在政治上與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在思想上互相尊重。中國天主教會尊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天主教會的政治理念和社會觀,同時也希望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天主教會尊重中國教會及其基督徒與自己的人民共同選擇社會主義制度的權利。

  多年來,中國天主教與世界各國及地區天主教會在平等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了廣泛的交往,在禮儀生活、神學建設、神職培育等多方面得到海外教會組織和主內弟兄的有益的支援和幫助。今後,我們仍將一如既往地在相互尊重、平等友好的基礎上開展對外友好交往活動,發展與世界各國教會的友好關係,為普世教會的共融發展貢獻我們的力量。

  千禧之年,是和平與和解之年。我們在天主台前為歷史上的半殖民地教會曾經出現的過錯與罪失請求寬恕,同時也求得我們的民族對教會的寬恕。我們也希望世界教會組織能夠認真省察歷史上的教訓,與世界上所有的民族進行修和與和解。讓聖神之光首先驅散我們內心的陰暗,敞開胸懷擁抱所有的人,將和平與和睦帶進新千年。中國天主教會將一如既往地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原則,努力作光作鹽,承行主旨,光榮在天大父,為國家、為人民、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IMAGE] 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