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教父]

教父的定義

(一)概念說明:教父(father of the church)一詞大致可以定義為:在 基督宗教初期的教會作家,他們都以正統的教義和聖潔的生活知名於世,也 因此曾受教會嘉許為信仰的見証人。

(二)教父主要特徵:有四點,即年代古遠、正統教義、聖潔生活、和教 會嘉許:

(1)教父時代(當作一個文學階段來看) 始自聖經古典文學之後的第一章。按 歷史研究現存最早的作品可能是約96年教宗克雷孟一世(Clement I,92—101 )寫給格林多的書信或是 (宗徒訓誨錄)。比教父年代的開始更難決定的是它 的結束時期。一般的看法是以若望達瑪森(John Damascene,約650—750)為 東方的最後一位教父,而以依西都(Isidor of Sevilla,約560—636) 為西 方教父的最後一人。不過,有人以為這個時代早在猶斯弟尼安一世(Justinian I, 527—565)登基之時(527)已經結束了 ; 但也有人認為它應該延續至850 年為止。

這是一個沒有定論的問題,不過它並不影響時代問題的重點:教父文學 是繼聖經古典文學之後最早的作品,它見証出基督徒在最初幾個世紀內的神 學(尤其是基督論、聖三論和教會論)看法及發展。

(2)正統教義的超卓性。這個定義其實包含三個要點:1)「教義」是指神學思 想外在化於寫作之中教父們都是作家。 2)「正統」教義並不暗示沒有錯誤, 因為教父並非僅是信仰的見証人,他們大都是神學家,嘗試更深入地透悟啟 示的訊息。因此所謂正統教義意含著與正統教會保持教義上的共融。樂林人 文森(Vincent of Lerins, 約+450)便曾這樣描述教父們:那些受嘉許的教 師,在他們各自的時間與地方,與唯一的公教會保持著一樣的信仰與共融。」 其後的(集拉修法令)(Gelasian Decree:這是一部律令選集,相當忠實地反 映羅馬教會六世紀的看法),也把重心放在「共融」(communion)的基礎上。 3)最後「超卓性」可以指獨創性、深刻、或圓滿,也可以指富有活力、清晰 、或卓越不凡。它不一定意含比較(比後世超卓),卻顯然含有一定程度的不 朽(相對於作者當時當地而言)。

在這一點上,還須略加一點補充:在許多教父論或教父神學的研究中, 都會包含有一些「非正統」的基督徒作者,他們的正統性也許曾經受過質疑 (如奧力振Origen, 約 185—254) , 他們甚至離開過教會(如戴爾都良Q.S.F. Tertullian,約160—23O);抑有甚者,教父論甚至還可能包含一些攻擊信 仰的外教作家(如采爾穌斯Celsus,二世紀,波斐留斯 Porphyrius, 約233 —305)。大概可以這樣說,他們位列教父論的研究中,卻不是正式的教父。 教父(論)的研究涉及他們的作品是可以理解旳: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顯示出 教義的發展,從而結出豐富的神學果真。

(3) 聖潔生活:無可否認的,並不是所有教父都位列聖品。有些甚至沒有受 到像早期教會崇敬聖人一般的待遇。因此,所謂「聖潔生活」僅是指最起碼 的基督徒德行,經常與主冥合,具體地表現出生活與理論上的和諧、信仰與 道德上的一致。因為必須如此才可能對天主的啟示和基督徒的傳承有更精確 、更深遽的理解。

(4) 教會嘉許:教會的嘉許可以是正式的,那就是經由大公會議或教宗宣佈 某位古代作者在教義上或倫理上的功績。但也可以是隱含的:即大公會議或 教宗甚或禮儀嘉許性地引用某位作者的說法。最後,它還可以是實質上的, 即是說他的理論為一般基督徒廣泛地採用。

(三)希臘語是教父文學最早期的語言。但在羅馬、北非和高盧(Gaul), 希臘語要遲至三世紀才通行起來。漸漸地,除了希臘本土以外,它竟有被本 地語言所取代之勢,特別是敘利亞語、科普替語(Coptic一種埃及土語),和 亞美尼亞語;而在西方,拉丁語更是後來居上,成為西方教父的普遍用語。

至論教父文學的後期,差不多每一位研究教父的人都有他自己的分法。 這個現象不單指出後期的困難,還暗示著它的權宜性,事實上歷史洪流是不 容許人一刀兩斷的。而這裡所列舉的三分法,只是許多可行的方法中的一種 :

(1)早期教父(從最早的教父開始至313年(米蘭通論)或325年尼西亞第一屆 大公會議為止) : 這期間又可以細分為三組:
1)宗徒教父,由於他們可能接觸過或受教於宗徒或宗徒的門徒而得名, 如安堤約基人依納爵(Ignatius of Antioch, 約 +117)、坡利加 (Polycarp, 約 +168/169) 、 克雷孟一世等。雖然只有寥寥數位,他們的作品都充滿牧 靈的語氣,強調末日,對基督有著鮮明的懷念,真正地反映出早期基督徒的 見証。

2)護教者,由於教會對外邦信仰和猶太主義的還擊,因而產生了第一批 與外面世界接觸的基督徒文學家,如殉道者儒斯定 (Justin the Martyr, 約 +165) 、 雅典人阿特那哥拉斯 (Athenagoras,二世紀下半)等。他們以 自已的筆對抗君王的刀劍,力圖表達新約是舊約的滿全,讓基督徒的真理與 外教神話相對立。同屬於這一組的還有教會對蒙丹派和諾斯底主義的回應, 個中翹楚應推依雷內 (Irenaeus,約 140—202)。

3)第一批真正致力神學整體研究的學者。他們的努力一方面是由於爭論 的刺激,而更重要的卻是信仰在基督徒知性上的推動。當時主要的神學活動 中心是東方的亞歷山大及西方的迦太基(Carthage)。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則 有亞曆山大人克雷孟CIement of Alexandria, 約140—2l7與奧方振。在西 方有戴爾都良與西彼連(Cyprian,約200—258) 等。由於他們的努力,教父 時代已經準備好迎接它黃金時代的到來。

(2)黃金時代(上承早期教父,下迄451年加采東大公會議):
1) (米蘭通論)(313)正式承認基督宗教存在的權利,也讓基督徒可以 在完全自由的情況下參與崇拜和敬禮,更為教父文學鋪開了通往黃金時代的 大道。這是教會首四屆大公會議的時代,即第一屆尼西亞(325)、第一屆君 士坦丁堡(381)、厄弗所 (431)和加采東(451),是一個在基督徒神學裡富於 建設性和創造性的時代,深入地尋索教會的基本信理 (在東方是聖三論和基 督論,在西方則是救援論和教會論) 。不過,這也是一個充滿痛苦和爭執的 時代,教會不幸地一次又一次地受盡亞略主義、多那特主義、摩尼教、白拉 奇主羲、阿波林主義、奈斯多利主羲和一性論的打擊。

2)在這光采四射的文學和神學的時刻裡,充滿著第一流的作家,本文僅 列舉最著名的幾位代表 : 在埃及有反亞略主義者亞大納修 (Athanasius, 295—373)和反奈斯多利主義者濟利祿(Cyril of Alexandria, +444) 。 在小亞細亞觸及神學的頂峰的是三位卡帕多細亞人 (Cappadocians):凱 撒勒雅的巴西略(Basil, 約329—379) 、納齊盎的額我略(Cregory 0f Nazianzus,約 329—390)和尼沙的額我略 (Gregory of Nyssa, 約 335— 394) 。

在安提約基學派,最著名的代表是塔爾索的狄奧多 (Diodore of Tarsus ,+394)、金口若望 (John Chrysostom,約 344-407)等。

在西方,領導的人物如下 : 依拉利(Hilary of Poitiers, 約 300— 368) 、 盎博羅 修(Ambrosius, 約339—397) 、 聖經學家熱羅尼莫( Jerome, 約 3401420) 及 聖 奧斯 定 (Augustine,354—430)。

(3) 衰落時期(五世紀中葉至七世紀末):加采束大公會議之後,教父們的蓍 作出現了某種程度的衰落,特別由下列二種原因造成:
1)信仰上的基本問題似乎解決了,神學已經到達了登峰造極的境地。物 極必反,不進則退,這是必然的道理。在聖經詮釋和理論思辨都轉弱的當兒 ,靈修和崇拜成了注目的焦點。在這情況之下,新穎而富創造力的思想必然 減退;傳統主義,對從前的依附成了無可避免的事。

2)政治和文化的因素亦不可忽略:外方民族在西方肆虐,君王權力侵入 了東方教會;再加上東西方的分裂,回教文化的層層進軍,在在都令教父文 學有今非昔比之嘆。但話得說回來,這段時期也並非全無可取之處。亞里斯 多德哲學的應用為中世紀士林哲學作好了準備的功夫,就是這時期的人物也 並非全屬等閒之輩,如翻譯亞里斯多德的波哀丟斯(Boethius,480—525), 靈修學大師額我略一世(Cregory I,590—604)等等。不過,無論如何,教 父時代終於走到它的尾聲了。


[IMAGE] 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