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國宗教局長會議上的講話

(一九九二年二月二十一日)

  陳俊生

 

同志們:

  這次全國宗教局長會議,主要是總結貫徹執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宗教工作若幹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中央通知)和一九九○年底召開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的情況,交流經驗,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中央統戰部、國務院宗教事務局《關於貫徹中央6號文件情況和今年宗教工作的意見》,已經中央領導同志同意,希望大家認真討論和領會文件的精神,便今年的宗教工作取得新的進展。

  在新的形勢下,進一步做好宗教工作,對於維護社會穩定和民族團結,調動積極因素,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抵制國外敵對勢力的滲透、顛覆和和平演變圖謀,具有重要的意義。黨中央、國務院對處理好我國的宗教問題十分重視,一再強調要重視和加強宗教工作。今年一月二十八日,江澤民同志又一次邀請宗教團體領導人坦誠談心,這對我們做好宗教工作是一個極大的鼓舞和鞭策。我們召開這次會議,就是要推動宗教工作更好地為黨的中心任務服務。

   下面,我獻當前的宗教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正確分析當前宗教工作的形勢

   一年來,各級黨委和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通知和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主要表現在:通過傳達貫徹中央通知和江澤民、李鵬同志的重要講話,全黨和各級幹部對宗教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有了新的提高;通過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一些地方宗教方面的混亂現象開始得到治理,抵制境外宗教敵對勢力滲透的斗爭有所加強;通過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團結教育工作,宗教界人士的政治覺悟有了提高,思想穩定,積極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服務;認真落實宗教房產政策的歷史遺留問題方面也取得新的進展。總之,去年是宗教工作具有開拓性的一年,總的形勢是好的,而且繼續向好的方面發展。一年來的實踐證明,中央通知關於處理宗教問題的觀點、方針和政策是正確的。各級宗教工作部門的同志,按照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勞動,我藉這個機會向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宗教方面仍然存在許多問題,有些問題還比較嚴重。第一,抵制境外敵對勢力利用宗教進行滲透,是在對外開放條件下宗教工作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利用宗教進行滲透:是境外敵對勢力的一個重要手段。這種滲透活動是有組織有計劃進行的,他們利用與我國的經貿、教育、文化、科技、學術等交流途徑,以及旅游、探親等方式進行滲透的同時,千方百計插手幹涉我國宗教內部事務、培植他們的勢力,在我國一些地方造成了不安定因素。我們如果對此不引起高度警惕,採取有效的措施,其後果將是嚴重的。第二,一些地方宗教活動中存在的不正常現象或混亂現象還沒有得到有效制止,是當前宗教工作面臨的另一個突出問題。部分地區基督教仍呈不正常發展趨勢,自封傳道人到處活動而無人過間,私設聚會點禁而不止,極少數不法分子利用宗教進行違法犯罪活動。一些地方宗教幹預司法、行政、教育和婚姻的情況,鬧教派糾紛的情況,濫建寺觀教堂的情況,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這些問題如不加以認真解決,就會對社會安定和民族團結帶來不利影響。第三,愛國宗教團體和愛國宗教教職人員隊伍的建設仍然薄弱。愛國宗教團體領導班子和骨幹青黃不接的矛盾比較突出,對宗教界人士的團結教育工作有待於進一步加強,特別是對年輕教職人員的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緊。愛國宗教團體的自身建設和自我管理還須加強和完善。第四,我們工作中的一些困難和問題沒有得到很好解決,如落實宗教房產政策中的遺留問題,宗教工作機構和幹部隊伍建設的問題等。而且也應看到,各地的宗教工作發展不平衡,有些地方還停留在層層傳達文件精神上,抓落實較差,這說明對當前宗教方面存在的問題還缺乏應有的認識,思想上重視不夠。

  我們在分析宗教工作形勢時,既要看到成績,增強信心,又要保持冷靜的頭腦,正視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從實際情況出發,做好下一步工作。

二、關於今年宗教工作的任務

  根據中央通知確定的今後一個時期宗教工作的基本任務和當前宗教工作的實際,今年宗教工作的任務是,繼續深入、紮實地貫徹中央通知,全面正確地貫徹執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持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加強對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鞏固、擴大與宗教界的愛國統一戰線,幫助愛國宗教團體加強自身建設,辦好教務,團結廣大信教群眾,抵制境外宗教敵對勢力的滲透,堅決打擊利用宗教進行違法犯罪活動,使宗教工作更好地為安定團結的大局服務。

  為順利實現宗教工作任務,達到預期的目標,我們應當全面正確地貫徹執行黨的宗教政策。這裡,我想著重講以下幾點:

  第一,要保持宗教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幾十年來的實踐證明,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唯一正確的宗教政策,得到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擁護,一定要長期堅持下去。黨中央一再強調,要保持宗教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宗教政策的穩定,是愛國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思想穩定的一個前提,也有利於進一步調動他們的社會主義積極性。我們一定要注意保護宗教界的合法權益,該落實的政策要繼續落實,以保證我們政策的權威性。對落實宗教房產政策中的遺留問題要繼續實事求是地予以解決,特別是那些信教群眾反映大、容易引發事端的要盡快合理解決,不要久拖不決。開會不要空泛地議論,應主要研究如何解決問題。會上開個單子,哪些問題急需解決,大家共同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限期解決。

   第二,要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對宗教事務政府要不要管理,這種管理的性質、內容是什麼,在這個問題上過去一段時間有一些不同認識。對此,中央通知已經作了明確闡述,各方面的認識也基本上達到了一致。一些地方的實踐證明,管與不管情況大不一樣,我們必須堅持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同時在工作中要嚴格地按照法律、法規和政策辦事,既要敢於管理,又要善於管理,既要防止和克服放任自流,也要防止簡單化的做法。通過依法對宗教事務迸行管理,保護合法的正常的宗教活動,制止非法活動,使黨的宗教政策更好地得到貫徹執行。依法管理就是堅持宗教活動必須在憲法、法律的範圍內進行,這就需要制訂和完善具體的法律、法規。加快宗教立法,把宗教工作逐步納入法制的軌道,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緊迫任務。從目前情況看,應盡快制定出幾個單行的宗教行政法規,國務院宗教事務局要加快這方面的工作,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也不要等待,要按照立法要求和法律程序制定地方性的宗教行政法規。已經頒布地方性宗教法規的地方,要認真實施,不斷總結經驗力日以完善。

  第三,要在積極正確地開展宗教方面對外友好交往的同時,堅決抵制境外宗教敵對勢力的滲透。實行改革開放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方針,抵制境外宗教敵對勢力的滲透活動也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方針。從這幾年一些地方的實踐看,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統一各有關部門的認識,通盤考慮,制定切實有效的措施,協調配合,實行綜合治理,是一條有效的路子,現在需要深入進行調查,很好地總結經驗,研究對策,明確各有關部門的任務和職責,制定出一套各部門、各方面共同遵循的辦法和措施來。我國十多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得益於改革開放,我們還要加快改革的步伐,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這是既定的方針,也是廣大人民的共同願望,是不會改變的。我們要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形勢下,我們與國外敵對勢力利用宗教進行滲透活動的斗爭將是長期的。各級領導、黨員幹部要深刻認識反滲透的重要意義,對那種單純從經濟利益考慮,不顧政治後果,而對境外宗教敵對勢力滲透失去警惕的現象,要進行嚴肅地批評教育和處理。在宗教界中要加強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教育,堅持不懈地進行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和”三自”原則的教育,以國家和民族的利益為重,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自覺抵制國外的滲透活動。

  第四,要堅持信仰上互相尊重,政治上團結合作,引導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積極投身於社會主義建設。宗教工作歷來是為黨的中心任務服務的,這一點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第二步戰略目標,是全黨的任務。宗教工作要自覺地服從於服務於這一任務。要順利地進行經濟建設•就需要有一個和平的外部條件和安定團結的內部條件。宗教工作要為促進社會穩定做貢獻,妥善處理各種矛盾,及時化解不安定因素。要加強對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的團結教育工作,鞏固和發展同宗教界的愛國統一戰線,使信教和不信教的群眾團結起來,共同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第二步戰略目標服務。

三、狠抓落實,集中精力解決突出問題

  最近,中央特別強調,要轉變作風,各項工作都要狠抓落實。中央的這一指示對做好當前的宗教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狠抓落實,就必須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深入實際,調查研究,解決實際問題。一年來,通過傳達貫徹中央通知和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為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一個好的思想基礎。有些地方也解決了一批問題。我們應當在這個基礎上,使今年的工作深入一步。關鍵是要集中精力到基層去調查研究,並把調查與解決問題結合起來,把調查與總結經驗結合起來。各級宗教工作部門都要朝這個方面努力,並真正抓出效果,使中央通知精神真正落到實處。

  狠抓落實,就要善於抓住並解決主要矛盾。今年的宗教工作要下決心抓重點、攻難點。從全國來講,主要抓抵制境外宗教敵對勢力的滲透、解決基督教和天主教等存在的突出問題、培養宗教教職人員後繼人間題等幾件大事。就各省來講,情況有很大差異,宗教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不盡相同,工作基礎、幹部力量也參差不齊,應從實際出發,抓住主要問題下力氣去解決。這就需要我們發揚主動精神和創造精神,把中央的精神變為符合當地實際情況的生動實踐。

  當前宗教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有些是幾年來一直存在而沒有得到解決的問題,解決起來有相當困難。這就需要我們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和辦法。辦法還是來自實踐,來自群眾。這幾年在許多地方的工作中,確實有不少好的做法,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對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會有很大幫助,要特別注意發現和總結這些經驗。

四、加強黨和政府對宗教工作的領導

  加強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領導,是處理好宗教問題、做好宗教工作的根本保證。中央通知指出,全黨、各級人民政府以及社會各個方面都要關心、重視和做好宗教工作。各級政府要處理好宗教工作與其他工作的關係,把宗教工作列入議事日程,在方針政策上進行指導,經常進行檢查和督促,及時解決存在的問題。宗教方面問題較多的地方,更應該把宗教工作認真抓起來,不要使問題成堆、矛盾激化而陷入被動。宗教工作是一項長期艱苦的工作,急不得也松不得,要常抓不懈。

  宗教問題比較復雜,涉及到社會生活的許多方面,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光靠宗教工作部門的努力是不夠的,需要各有關部門共同來做好這項工作。如做好反滲透的工作,沒有各有關部門的配合就不可能做好,這就需要在黨委和政府的領導和協調下,統一認識,統一政策,統一行動,才能取得好的效果。我們要在廣大黨員、幹部中深入進行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和黨的宗教政策的宣傳教育,提高做好宗教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

  當前,宗教工作面臨的任務是十分艱巨和繁重的,這對宗教工作幹部隊伍的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強對宗教工作幹部的培訓,全面提高政治和業務素質,是這支幹部隊伍建設的重點。要辦好各級幹部培訓班,使現有在崗幹部都得到輪訓。國務院宗教事務局以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宗教工作部門都要把幹部培訓工作列入重要的工作日程,訂出計劃,認真落實。經過一年的努力,宗教工作機構建設狀況在有些地方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善,但整個來說還不適應工作的需要。各地要從實際出發,繼續充實宗教工作幹部隊伍,選擇一些思想好、作風好、能力強的同志到這個崗位上來,使現在幹部隊伍薄弱的狀況進一步得到緩解。各級政府要關心宗教工作幹部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困難。

  宗教部門要協助和配合有關部門向人民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進行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包括無神論、通俗科學知識的宣傳教育,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我國是一個農村人口佔絕大多數的國家,經濟文化相對落後。在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同時,要加強農村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宗教工作的重點在農村,無神論宣傳教育的重點也應放在農村。這種宣傳教育要考慮到農民群眾的實際文化水平,內容要通俗,形式要活潑,易於接受。當然,無神論宣傳教育是一項經常性的工作,要長期堅持不懈地進行下去。

  我相信,只要我們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中央的方針政策,發揚務實的作風,踏踏實實工作,就一定能夠開創宗教工作的新局面。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