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紀念中國天主教自選自聖主教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吳學謙

 

朋友們、同志們:

  今天,天主教界的朋友們聚集一堂,紀念中國天主教自選自聖主教三十周年,暢談中國天主教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所取得的成就,我代表國務院向你們表示熱烈的祝賀!

   三十多年來,中國天主教廣大愛國神職人員克服種種困難,按照中國的國情獨立自主地辦好中國天主教,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使中國天主教會的歷史揭開了新的一頁。我們高興地看到,三十年來,中國天主教先後自選自聖了九十多位主教,他們堅持愛國主義,擁護社會主義,在獨立自主自辦教會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天主教的愛國團體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團結廣大信教群眾,愛國愛教,協助政府貫徹宗教政策,積極為四化做貢獻。我們希望我國天主教的朋友們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保持和發揚這種精神。

  中共中央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實行改革開放、搞活經濟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績,為國民經濟注入了強大的 活力,促進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但也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前不久中共中央召開了十三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方針和具體的政策、措施。最近,中央領導又召開座談會,就當前的工作聽取黨外人士的意見。中央領導同志強調,我們過去所取得的成績是同黨外朋友的合作分不開的。今後仍將繼續堅持和完善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這是政治體制改革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國家的事情,大家齊心來幹,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一定能夠辦好。我們高興地看到,許多天主教徒在各行各業的工作中作出了成績,受到了贊賞和表彰。我們希望天主教界的朋友們繼續發揚同全國人民一道,同甘苦、共患難、榮辱與共、同舟共濟的傳統,為我國的改革開放,為四化建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改革、開放是我國的總方針、總政策,是長期的方針、政策,不會因為某些局部的、暫時的具體工作調整而改變。在對外關係上,我國政府一貫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張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關係。中國政府贊成和支持我國宗教界的朋友們同海外宗教界人士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友好往來,為維護世界和平出力。我國憲法規定,中國的宗教團體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支配。我國各宗教的宗教事務,屬於我國內政的範疇,不容外國幹涉。任何宗教組織和個人不得接受外國宗教勢力的指令、津貼,在我國內進行有組織的活動。

  關於我國和梵蒂岡關係問題,中國政府的態度是:1、梵 蒂岡必須斷絕同台灣的所謂 〝外交關係〞,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2、梵蒂岡不得干涉我國內政,包括不干涉我國的宗教事務。梵蒂岡應當採取實際行動,與台灣斷交,停止干涉我國內政,包括停止干涉我國的宗教事務。只有這樣,中梵關係才有改善的可能。我國黨和政府一如既往地堅決支持我國天主教實行獨立自主、自辦教會,自選自聖主教。這是三十多年來為實踐證明的符合我國國情以及我國天主教歷史和現狀的正確方針,要長期堅持下去。任何背離這一方針的言行都是不對的。我們希望中國天主教界朋友繼續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正義事業,團結廣大天主教徒,愛國受教,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把我國天主教的事情辦好,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績。謹祝各位主教和朋友們身體健康。謝謝。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