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統戰部關於建議
為全國統戰、民族、宗教工作部門
摘掉”執行投降主義路線” 帽子的請示報告*

*這個請示報告已經中共中央批準。

﹙1979年2月3日﹚

  一九六四年八月開始,,中央統戰部對李維漢同志進行 了點名批判,同年十二月,向中央作了《關於李維漢同志問 題的報告》。報告中提出: "李維漢同志長期以來在統-一戰 線、民族、宗教工作方面堅持一條反黨、反中央、反毛主席的 修正主義路線,反對無產階級專政,反對社會主義革命,向 資產階級和封建農奴主投降,嚴重地損害了黨的事業。"現 在,我們經過重新研究,認為這個報告違背了黨的實事求是 原則,是個錯誤的文件,提請中央批準撒銷這個報告。李維 漢同志雖然在研究和執行黨的統一戰線政策過程中有過某 些錯誤,但不是什麼路線錯誤,更不存在一條投降主義、修 正主義路線。

 文化大革命一開始,林彪、陳伯達、江青等就打著反對 "投降主義”,”修正主義”的幌子,推行極左路線,瘋狂破壞黨的統戰政策和統戰工作。一九六六年八月八屆十一中全 會期間,陳伯達、江青在全會小組會上向中央統戰部開刀, 聲稱要”砲打統戰部”。從此,中央統戰部就破打成了”修正 主義司令部”,全國統戰、民族、宗教工作部門都破扣上了 "執行投降主義路線”的帽子。林彪、"四人幫”及其在各地 的死黨大肆誣蔑統戰、民族、宗教工作部門是”牛鬼蛇神的 庇護所”、"資本主義的復闢部”;廣大統戰係統的幹部被攻 擊為”資產階級的代理人”、”資產階級的孝子賢孫”和”反革 命修正主義分子”,遭受了殘酷的打擊、迫害,不少堅持毛主 席革命路線的同志甚至被迫害致死。林彪、”四人幫”的倒 行逆施,使黨的統一戰線工作遭到了一場空前的浩劫,後果 是極其嚴重的。

建國以來,黨的統一戰線工作是在毛主席、同總理的親 切關懷和直接領導下進行的,重大的方針政策都是以毛主 席為首的黨中央決定的。開國之初,在我們黨的領導下籌 備召開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政協會議,使我國各族人民 和一切愛國力量形成了空前未有的大團結,我國革命統一 戰線更加擴大了。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推動和組織了廣 大知識分子、各愛國民主黨派、各界愛國民主人士和民族資 產階級工商業者,積極投入土改、鎮反、抗美援朝、思想改造 和”三反”、”五反”運動,對於盡快地恢復國民經濟,鞏固和 發展革命統一戰線,進行反對國內外敵人的斗爭,都發揮了 重大的作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指引下,全面貫徹執行 了黨的一整套改造資本主義工商業的萬針政策,在短短幾 年內就順利地實現了對資本主義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 並且保持了社會安定,市場繁榮,生產力不但沒有受到破 壞,反而持續發展。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繼續加強 了對各界愛國人士、民族資產階級分子和民族、宗教上層的 團結、教育、改造工作,促使他們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積 極貢獻力量,在社會主義改造的道路上不斷前進,並在近十 多年來的斗爭實踐中,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在民族工作方 面,我們黨執行了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實現了各民族一律平 等,維護了祖國的集中統一,並且根據各個民族地區不同的 民族特點和地區特點,採取不同的方法包括和平協商改革 的方法,勝利地進行了民主改革和社會主義改造,使許多比 較落後的少數民族跨越一個或幾個社會發展階段,過渡到 社會主義。我國各兄弟民族團結友愛、互助合作的新型關 係不斷得到發展。我們黨全面貫徹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團結教育了廣大的教徒和宗教職業者,進行了宗教制度的 改革,使宗教割斷了同帝國主義的聯係,廢除了封建剝削制 度。在對台灣的工作和支援國際反霸斗爭方面,也做了大 量的工作,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實踐證明,全國解放以來, 中央和各級統戰、民族、宗教工作部門是認真貫徹執行了黨 的方針政策,是黨在實現總任務的偉大事業中一個方面約 有力助手,成績是很大的,毛主席的革命路線始終居於統治 地位。全國統戰係統的工作幹部,絕大多數是好的和比較 好的。因此,給統一戰線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扣上”執行 投降主義、修正主義路線”的罪名,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粉碎”四人幫”以來,在黨中央領導下、開展了揭批林 彪、”四人幫”的斗爭,撥亂反正,統一戰線工作形勢大好。 廣大統戰係統的幹部積極努力地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做 了大量的工作。特別是在傳達和貫徹黨的十一屆二中全會 以來,更受到了極大的教育和鼓舞,但是,林彪、”四人幫” 在統一戰線和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的流毒和影響還嚴重存 在,許多幹部還心有餘悸,沒有從被強加的”投降主義”的精 神枷鎖中徹底解放出來。這種情況,是當前貫徹落實黨的 政策、進一步開展工作的嚴重障礙,不利於調動廣大統戰係 統的幹部的積極性,我們認為,現在為全國統戰、民族、宗 教工作部門摘掉”執行投降生義路線”的帽子,是一個迫切 而重大的問題。

 上述建議,待中央同意批準後,我們擬即採取以下措 施:

(一)這個報告,擬由我們發給各省、市、自治區黨委和 統戰部門,向全黨傳達。

(二)根據這個報告的基本內容,由新華社發布消息,並 由烏蘭夫同志向黨內外發表一個講話在報上公布。

(三)對強加給各級統戰係統的幹部和黨外工作人員有 關”執行投降主義路線”等誣蔑不實之間,應一律推倒,徹底 平反。已作出書面結論放入個人檔案的,應予銷毀。

(四)在今年召開的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進一步總結 經驗,澄清思想、理論、路線是非,明確新時期統戰工作的方 針任務,徹底肅清林彪、”四人種”的流毒和影響。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