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宗教局發言人發表關於梵蒂岡“封聖”問題的談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01日20:42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1日電 國家宗教局發言人關於梵蒂岡“封聖”問題的談話。

  今天,梵蒂岡不顧中國政府、中國天主教會的強烈反對,舉行所謂“封聖”儀式,把曾經在中國犯下醜惡罪行的一些外國傳教士及其追隨者冊封為“聖人”,這是一起與12億中國人民對抗的嚴重事件。

  梵蒂岡明知這些所謂“聖人”所處的年代是中國人民被殖民主義、帝國主義侵略、掠奪、宰割的悲慘年代,也不得不承認那是“中國歷史上複雜、困難的年代”,梵蒂岡聲稱並“不想肯定在那些歷史時代的政府對中國人民的所作所為”,“封聖”“不適於對這一歷史時期作出評判”,但卻偏偏要把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的正義鬥爭說成是“殘酷迫害威脅”,實際上對歷史作出了嚴重歪曲的“評判”,為殖民主義、帝國主義的歷史罪行辯護。梵蒂岡還蓄意為在這些年代因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行而受到應有懲罰的侵略者招魂,歌頌他們所謂的“不被殘酷迫害威脅所嚇倒”。鑒於這些傳教士劣跡斑斑,曾是殖民主義、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直接參與者和幫兇,梵蒂岡也不得不承認“他們身上存在人性的局限”,但又強調“不能只看到他們傳教行動中的局限和錯誤”,“今天我們注重他們光榮的一面”。難道放蕩無恥,為非作歹,欺官壓民,無惡不作僅僅是“人性的局限”,甚至是“他們光榮的一面”?這次被“封聖”的法國傳教士馬賴,因作惡多端受到應有懲罰,帝國主義以其為藉口發動罪惡的第二次鴉片戰爭,火燒圓明園;義大利傳教士郭西德無恥地享有“初夜權”,難道這就是他們的“愛心”和“對中國人民真心的熱愛”?梵蒂岡將這些對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犯下滔天罪行的傳教士及其追隨者冊封為“聖人”,是對歷史的嚴重歪曲和篡改,是對殖民者和侵略者的美化,是對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維護國家主權的正義愛國行動的詆毀,極大地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和中華民族的尊嚴,全體中國人民包括中國天主教徒決不能接受。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已于9月26日發表了嚴正聲明,指出梵蒂岡搞所謂“封聖”活動,完全違反了天主教會的有關規定和程式,是借“封聖”歪曲和篡改歷史,借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不僅是向中國政府的挑戰,也是向400萬中國天主教徒良心的挑戰,更是向12億中國人民感情的挑戰。

  梵蒂岡近來對其在歷史上所犯的錯誤進行了某種程度的懺悔,但對其歷史上對中國人民犯下很多罪行,包括率先承認日本法西斯建立的偽“滿洲國”傀儡政權,支援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的侵略戰爭等,卻未做任何表示。梵蒂岡本應認真地、負責任地檢討歷史上有負於中國人民的錯誤行為,向中國人民道歉,現在卻利用“封聖”活動篡改歷史,再次傷害中國人民的尊嚴和感情,這是一種倒行逆施,也是世界上一切有良知的人所不願看到的。

  梵蒂岡口口聲聲表示希望改善中梵關係,但在實際行動上卻一再干涉中國內政,干擾和破壞中方為改善兩國關係所作出的積極努力。梵蒂岡這次所謂“封聖”活動,使實現中梵關係正常化的基礎受到嚴重損害,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只能由梵方負責。

  我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願意同世界上所有國家改善和發展關係。中國政府也支援中國各宗教按照憲法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方針,在平等的基礎上同各國宗教界開展友好交往。奉勸梵蒂岡正視歷史,認清形勢,改弦更張,不僅在口頭上、也在實際行動上表現出改善兩國關係的誠意。(完)

 

 


 

中國天主教會就梵蒂岡“封聖”事件發表聲明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電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今天就梵蒂岡教廷無視中國教會主權擬於十月一日冊封一百二十名“在中國致命”的所謂“聖人”一事發表聲明。聲明說,中國天主教會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對這種企圖借“封聖”歪曲和篡改歷史的行徑表示憤慨。  聲明指出,根據聖教會的傳統,教會對宣封之事要求十分慎重,在有關法令和文獻中對被列品者應必備的條件以及需要進行的嚴格調查和審批論証的程序等都做出了非常嚴格的規定,以確保冊封的聖人真正當之無愧、堪受欽敬。  

聲明說,然而即將舉行的這次封聖卻令我們感到十分驚詫。此次冊封“聖人”,教廷既未履行規定的程序,向冊封者所在地的主教和中國主教團徵詢意見,也沒有到當地進行調查核實,而是由所謂的“台灣地區主教團”越俎代庖。這種無視中國教會主權,草率行事的做法令人震驚。  

聲明強調,此次封聖的程序混亂,封聖的對象中不少人劣跡斑斑,封聖的時間又選在中國國慶日這一象徵中國人民徹底擺脫帝國主義、殖民主義侵略和掠奪,翻身解放的日子,這是對中國人民、中國教會的公開羞辱和蔑視,是我們絕對不能容忍和接受的。  

聲明也指出,眾所周知,封聖對象應當是教友公認的基督徒模範,是天主所悅納的優秀兒女。在中國天主教七百年的歷史中,的確不乏愛國愛教的大聖大德之人,冊封中國聖人也是中國教會几百年來的殷切希望。但是教廷此次宣封的外國傳教士中有些人充當了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幫凶,對中國人民犯下嚴重罪行。他們的一些追隨者也并不是為信仰而犧牲的殉道者。  

聲明強調,歷史上,由於帝國主義利用天主教、基督教為本國的政治利益服務,一些外國傳教士依仗不平等條約胡作非為,引發大小教案一千五百餘起,大量中國民眾因此喪失生命,一些中國天主教徒也成為無辜的犧牲品,這些歷史的創傷至今仍淤積在中國人民和中國教會的心中。我們不愿回首痛苦的往事,也不愿去揭歷史的傷疤。但歷史是不容否定的,歷史事實也是任何人抹煞不了的。

  聲明并揭露這一事件“暴露了教廷中有一些人借“封聖”歪曲和篡改歷史,企圖重新控制中國天主教會,鼓動教徒對抗政府、無視法律,反對社會主義制度,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完)

 


 

中國天主教會希望教廷改變敵視中國的政策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電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今天發表聲明說,希望教廷改變敵視中國的政策,不要再重復歷史的錯誤,給中國教會的福傳事業帶來更大的損害,不要再為中梵關系的改善設置新的障礙。  

就梵蒂岡教廷無視中國教會主權擬於十月一日冊封一百二十名“在中國致命”的所謂“聖人”一事,中國天主教會今天發表聲明說,中國天主教會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對這種企圖借“封聖”歪曲和篡改歷史的行徑表示憤慨。  

聲明在詳細闡述了中國天主教會的嚴正立場后指出,梵蒂岡官方通訊社信仰社的評論員文章毫不掩飾地宣稱“封聖是向北京政府的勇敢挑戰”,暴露了教廷中有一些人借“封聖”歪曲和篡改歷史,企圖重新控制中國天主教會,鼓動教徒對抗政府、無視法律,反對社會主義制度,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  

聲明認為,“這不僅是向中國政府的挑戰,也是向四百萬中國天主教徒良心的挑戰,更是向十二億中國人民感情的挑戰!”  

聲明表示,歷史上,由於羅馬教廷的錯誤決定引起禮儀之爭,造成長達百餘年的禁教﹔在抗日戰爭期間,梵蒂岡要求中國教徒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采取不抵抗的所謂“中立”原則,并在此前率先承認偽“滿洲國”,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新中國成立后,梵蒂岡采取敵視新中國的立場,煽動教徒對抗人民政權,把中國教會推向危險的邊緣。梵蒂岡錯誤的對華政策,給中國教會造成了難以彌補的損失。

聲明指出,在教會即將進入第三個千年之際,我們希望教廷改變敵視中國的政策,不要再重復歷史的錯誤,給中國教會的福傳事業帶來更大的損害。千禧年是和平之年,也是懺悔之年。我們強烈要求教廷對歷史上所犯的錯誤向中華民族真正懺悔。我們強烈要求教廷在封聖問題上充分尊重中國教會的主權,充分尊重中國教徒的感情,不要再為中梵關系的改善設置新的障礙。

這份聲明最后說,讓我們祈求天主,恩賜教會坦誠、正義和仁愛之德。在天主聖神的指引下,中國天主教會將繼續堅持愛國愛教和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推進福傳牧靈事業,辦好中國天主教會,維護聖教會的聖潔和安寧。(完)

[IMAGE] 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