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的宗教

  中國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多種宗教。其中,佛教、道教、伊斯蘭教 在中國的傳播比較廣泛。

  中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和宗教界的合法權益。憲法以及刑法、民法、選舉法、兵役法、義務教育法等法律都對保護宗教信仰自由和信教公民的平等權利作了明確、具體的規定。任何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都不得強制公民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視信仰宗教的公民或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中國的宗教團體

名 稱

成立時間 會址

負責人

中國伊斯蘭教協會 1952 北京 會長 安士偉
中國佛教協會 1953 北京 會長 趙朴初
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 1954 上海 主席 羅冠宗
中國道教協會** 1957 北京 會長 謝宗信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 1957 北京 主席 傅鐵山
中國天主教主教團 北京 主席 劉元仁
中國基督教協會 1980 上海 會長 韓文藻
*三自:自治、自養、自傳
**中國道教協會原會長傅元天因病逝世,副會長謝宗信主持工作。


  除上述全國性宗教團體外,中國還有164個省級、2000多個縣級宗教團體。各宗教團體和信教公民在憲法和法律的保護下,獨立地組織宗教活動和履行宗教教務。全國現有中國佛學院、中國伊斯蘭教經學院、中國道教學院、中國基督教南京金陵神學院、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等47所宗教院校。全國有各種宗教刊物10余種,職業宗教人員約20萬人,其中有近9000人當選為各級人民代表和政協委員,他們同其他各界代表和委員一樣,參與國家大事的討論,在政治上享有平等的民主權利。

  中國宗教實行獨立自主自辦的方針,反對任何外來勢力支配和干涉中國宗教的內部事務,以維護中國公民真正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

  中國政府積極支持國內宗教團體和宗教人士在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和完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同外國宗教團體及宗教界人士之間的友好往來,并把宗教界的國際聯系看成是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民間交往的一部分。中國的宗教團體和組織已經參加了世界佛教徒聯誼會、伊斯蘭事務最高理事會、世界宗教和平會議、亞洲宗教和平會議、世界基督教聯合會等世界性宗教組織。

  中國公民既享受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也承擔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中國憲法明確規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進行破壞社會秩序、損害公民身體健康、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活動。對于利用宗教搞違法犯罪活動的,中國政府都依法予以處理,不論他是不是宗教徒。對違法犯罪的宗教徒,也同其他違法犯罪的公民一樣,依法處理。

  1997年召開的黨的十五大重申要認真貫徹黨的宗教政策,這既是對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制定的宗教政策和當前宗教工作形勢的肯定,又是在黨面向新世紀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中重申。這個重申,是在十五大報告中關于政治體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設的部署中重申。從健全民主制度部分講,這個次序的安排蘊含著一個深刻的考慮,即宗教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是使信教和不信教的群眾團結起來,把他們的意志和力量集中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上來。

  黨和政府一貫重視宗教工作。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繼承黨中央第一代領導集體確定的宗教政策的基礎上,把馬克思主義宗教觀與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宗教問題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一套關于社會主義時期宗教問題的具體觀點和基本政策,主要見之于中央1982年和1991年發布的兩個宗教工作文件,憲法、有關法律、國務院144號和145號令等行政法規,以及黨中央第二、第三代領導集體對新時期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中。江澤民總書記進一步把黨關于社會主義時期宗教問題的基本觀點和基本政策高度概括為三句話:一是全面正確地貫徹執行黨的宗教政策,二是依法加強對宗教事務的管理,三是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宗教有自身發生、發展和消亡的過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宗教不僅依然存在,在一定程度和某些方面,還可能有所發展。中國有1億多群眾信仰宗教,正確對待宗教問題就是正確對待群眾問題。

  在中國多民族的大家庭里,有很多少數民族信仰宗教。如:藏傳佛教在藏族等少數民族中有很長的歷史。自1951年以來,藏族等少數民族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自八十年代以來,中央政府對西藏專項撥款2億多元人民幣,用于維修、修復著名的寺廟。國家還專門撥款,支持佛教界整理出版了藏文《大藏經》等重要藏語系佛教典籍,還支持佛教界在北京和拉薩分別開辦了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和西藏佛學院。

  目前,西藏有1700多處佛教活動場所,住寺僧尼4.6萬多人。信教者家中几乎都設有小經堂或佛龕,每年到拉薩朝佛敬香的信教群眾達百萬人以上。

  活佛轉世是藏語系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得到了黨和政府的承認和尊重。1992年,國務院宗教事務局批准了第十七世噶瑪巴活佛的繼任。1995年,人民政府嚴格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經過金瓶掣簽,報國務院批准,完成了十世班禪轉世靈童尋訪、認定以及第十一世班禪的冊立和坐床。

  黨和政府尊重和保護穆斯林群眾的宗教信仰和民族風俗習慣。全國共開辦了9所伊斯蘭教經學院。八十年代以來,中國赴麥加朝覲的穆斯林有4萬多人。在新疆,現有清真寺達2.3萬多座,宗教教職人員2.9萬人,滿足了信教群眾過宗教生活的需要。


[IMAGE] 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