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文獻


世界傳教節文告(1996年十月二十日)

「當聖神降臨到您們身上﹐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 和撒瑪黎雅﹐且直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證。」(宗1:8)

在我們即將邁入廿一世紀之際﹐主耶穌基督再次啟示整個教會﹐祂曾在 升天之前﹐對門徒所說過的話﹐而這些話正已含著基督徒使命的本質。那麼 何謂基督徒呢﹖基督徒是天主所「揀選的」(斐3:12)﹐積極地工作﹐讓全 世界的人都認識天主﹐熱愛天主。堅定的信仰迫使我們成為傳教士﹐做耶穌 的證人。如果我們不去傳福音﹐那這信仰是不完全的﹐尚未成熟的。我殷切 地期盼你們每一個人﹐面對我們這個時代的使徒工作﹐能接受天主的號召。

「傳教是信德的表現﹐是我們對基督的信仰﹐以及基督對我們的愛的精 確指標。」(救世主的使命﹕11)信德和傳教是密不可分的。我們的信德愈 堅定﹐我們愈會覺得需要去傳佈信仰﹐使人分享我們的信仰﹐並為信仰做見 。相反的﹐如果我們的信德薄弱﹐我們傳福音的衝勁將下降﹐為耶穌作證的 活力將衰退。在教會的歷史中﹐這類例子比比皆是﹕天主傳教的活力﹐往往 表示信德出現危機。這並不是因為我們不相信「信德可以藉著福傳而更堅定 」(救世主的使命﹕2 )﹔信德可以藉為耶穌作證而更真確﹔不相信福傳是 過更聖善的生活的方法。我們可以這樣說﹕傳福音的確是消除信仰危機的「 良藥」。只有藉著傳福音﹐才能使主內每一個人更確認自己的身份﹐更瞭解 唯有為耶穌作證﹐我們才能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每一個基督徒﹐在領洗時進入聖教會﹐成為一個福傳者﹐一個見證人﹐ 這是天主明確地訓示過的。聖神派遣每位受洗者﹐去向世界和國宣傳天主的 福音﹐為耶穌作見證。是故﹐這是我們的一項責任﹐也是一種恩典﹐因為我 們受邀參與了天主救贖世人的工程。事實上我們「蒙受了天主的恩寵﹐得向 外邦宣佈基督那不可測量的豐富福音。」(弗3:8)

猶如聖神使那些最初的門徒核心﹐變成為耶穌宣傳福音的宗徒﹐今天聖 神也繼續訓練我們﹐成為今天福音的作證者。

傳教節提醒了我們眾人有關這項責任與「恩寵」﹐不是僅僅向世界傳授 「人類的智慧—假學問」(救世主的使命﹕11)﹐卻尤其是要使世界分享我 們愉快的經驗﹔而這愉悅的心情﹐正是我每一位教友都要顯露出來的﹐以說 服其他的人﹔正如可敬的前教宗保祿六世曾標明過的﹕「他們不禁要問﹕『 為什麼基督是這樣快樂﹖為什麼基督徒要這樣生活﹖』」(傳報福音﹕21) 這也說明﹐為什麼「傳教不僅是作見證﹐也是顯現於外的一種生活方式(救 主使命﹕26)。如果事實上﹐我們能實在順從聖神的行動﹐我們就能成功地 效法﹐並向外輝耀那生活在我們內的愛的奧秘(參閱若14﹕23)。我們是天 主的見證人﹐為給光明、完整的信仰作證﹐為勤奮、忍耐和慈愛作證(格前 13﹕4 )﹐為天主三位一體的奧秘作證﹐為服從和十字架作證﹕簡言之﹐為 聖神作證﹔「真福的人」受召成為完善的﹐如同天父是完善的(參閱瑪5﹕ 48)。這才是一個真正基督的見證人﹐是耶穌的「翻版」、「標記」﹐以及 耶穌「生活的反照」。

在天主這樣委託的人民中一定有許多生來就有傳教聖召的人﹔年輕有為 ﹐準備在向外邦人進行那種吸引人心而變化多端的傳教工作﹐甚至於為基督 而喪失自己的生命(參閱谷8﹕35 )。多少次﹐在我使徒旅行中﹐目睹莊稼 已經可以收割了(參閱若4﹕35 )﹐卻沒有足夠的傳教者﹕司鐸、修士、修 女﹐以及獻身於傳佈福音的太少﹗傳教主日的意義﹐就是在本堂和各教友家 庭裡﹐主動為傳教聖召祈禱﹐並為傳教工作﹐成為使傳教聖召能成長的園地 。

基督見證人的標記﹐就是那不可移去的﹐也不可或缺的十字聖架。沒有 了十字聖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見證人。的確﹐十字架對那些立志決定追隨 主耶穌的人來說﹕「誰若願意跟隨我﹐應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 架﹐來跟隨我。」(路9﹕23 )每一位凡是上主和基督的見證人﹐從宗徒們 開始﹐都曾為了祂接受過迫害。「如果人們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們。」( 若15﹕20)這是天主所預定的﹐要讓每一位追隨耶穌者接受十字架﹐並在生 活上把它背起來。「哥耳哥達」﹐是走向復活的唯一道路。

「背十字架」確實是效法耶穌的信德、忍耐和每日辛勤工作的精神。「 背十字架」是相反一般的潮流﹐按照天主的誡命而抉擇﹐不顧他人的不諒解 ﹐喪失民眾的支持﹐甚至倍覺他們的攻擊。「背十字架」﹐也被預言公佈不 公平﹐抑制自己、人權之事。只要教會在哪裡受攻擊、受迫害﹐十字架就必 在哪裡。

在這時候﹐我們怎麼可以忘記﹐那些在世界上許多地方﹐不畏敵人迫害 ﹐一生為基督、為教會做偉大見證的兄弟姐妹呢﹖每一年都有英勇作見證的 殉道的事蹟﹐他們灑下熱血﹐只為了堅持對天主的信仰。教會對他們的犧牲 ﹐致上崇高的敬意﹐鼓勵他們不可失望﹐不要害怕。基督是與你們同在﹐這 樣親愛和這樣受人熱愛的兄弟姐妹們。

在傳教的動力中﹐宗座傳教會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它負責組織各地的 教會和信徒﹐使他們忠於信德的傳教精神。他們的職責﹐對教區和教會﹐以 及教友家庭的成長﹐都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基督將問每一位教友﹕「你 願意我作見證嗎﹖」每一位教友也要很真誠地捫心自問﹕「我是否照著天主 的問話作見證呢﹖我是否度堅定、安靜而愉悅的信仰生活﹖抑或我只有著消 沈﹐容易要脅﹐順應時勢﹐頹廢的基督徒生活的形象呢﹖

傳教會及時提高敏感﹐以聖善的接力﹐來為傳教工作提供心力﹐就如我 在「救世主的使命」裡所寫過的﹕「真正的傳教士是一位聖者....一位傳教 士實在是這樣的人﹐只有他或她把自己投入成聖的道路....所需要的就是新 的對聖德的熱情的鼓勵並經由各基督徒團體﹐尤其是在那些人之間﹐他們最 與傳教士們密切地工作。」

這種提高敏感度的工作愈有成效﹐才有更多的信徒的家庭﹐面對世界將 負起真正為「外邦人」的使命﹐成為見證人﹔每位信友也更清楚知道﹐自己 有義務﹐應該敞開自己的胸懷﹐為這些可憐的兄弟姐妹們奉獻心力。他們在 傳教地區﹐往往生活在艱苦的處境中﹐物質和精神對方面﹐都有很重大的需 要。由於這些認知﹐自會升起一股奉獻心力的責任感﹐為那些可憐的兄弟姐 妹們。這樣﹐這傳教的認知﹐開始給整個教會﹐將持續成長。繼之而來的﹐ 將是積極參與這些年來為準備公元二千年盛大的聖年的到來﹐所提倡的新福 音化運動。「在廿一世紀即將來臨之際﹐天主正為教會帶來了新希望﹐而我 們已經可以看到徵兆了。」(救世主使命﹕86)基於這事實﹐我重新邀請各 位﹐「藉著歡欣協助救世的工程﹐更熱切地生活基督的奧秘。」(救世主使 命﹕92)呼籲聖母瑪利亞﹐新傳的明星護佑﹐尤其是傳教人員﹐以及所有的 人以各種方法﹐為傳教工作貢獻心力的人。我很高興給你們分賜我宗座的祝 福。

若望保祿二世
發自梵諦岡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六日


[IMAGE] 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