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教宗四旬期文告

 

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

 

親愛的兄弟姊妹︰

1﹒四旬期是皈依與和好的時候,今年的四旬期慶典適逢二千聖年,所以更添特色。事實上,四旬期是皈依與和好旅程的高峰,而禧年,即上主慈恩之年,正為眾信徒帶來皈依與和好,讓他們更新自己對基督的忠誠,並在新的千禧年裡,以更新的熱誠,宣講祂的救恩奧跡。四旬期有助基督徒更深入這「世代已隱藏的奧秘」(弗3︰9),引領他們面對生活天主的聖言,並敦促他們放棄自私,好能領受聖神的拯救行動。

2﹒我們因罪惡而死(參閱弗2︰5)︰這是聖保祿所描述,人如果沒有基督的境況。天主子願意與人性結合,從罪惡和死亡的奴役中把人性贖回。

人每天經驗奴役境況,正如他意識到奴役深深紮根在心裡(參閱瑪7︰11)。奴役有時以戲劇性的和異常的方式出現,正如在二十世紀種種大悲劇所發生的一樣,令無數的團體和個人成為殘暴的受害者,在他們的生命裡留下深刻的痕跡。人被迫逐離家園、有系統地進行種族滅絕、個人基本權利被蔑視︰這些都是今天依然使人類蒙羞的悲劇。在日常生活裡,我們也看到各式各樣的欺詐、仇恨、毀滅、謊言,其中人既是受害者,也是根源。罪惡玷污了人類。人類的悲慘狀況令我們想起昔日宗徒向萬民發出令人警告的呼聲︰「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10;參閱詠14︰3)。

3﹒面對著罪惡的黑暗,以及人無法釋放自己的境況,基督的救恩在燦爛的光輝中顯現︰「天主公開立定,使他以自己的血,為信仰他的人作贖罪祭的;如此,天主顯示了自己的正義」(羅3︰25)。基督是那親自承擔世罪的羔羊(參閱若1︰29)。祂分擔人類的生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8),為把人類從邪惡的奴役中贖回,並恢復作為天主子女的原有尊嚴。這就是使我們重生的逾越奧跡。正如復活節讚歌說︰「生命與死亡展開決鬥,生命的主宰死而復活」。教父們聲明,魔鬼襲擊全人類,並把人類推進死亡的羅網裡,然而,在基督耶穌內,藉著復活凱旋的德能,人類從死亡中獲得釋放。在復活的主之內,死亡的力量被摧毀,人類可以透過信仰而與天主共融。為相信的人而言,天主透過聖神的行動賜予自己的生命,是「信徒的第一大恩」(感恩經第四式)。因此,在十字架上完成的救贖更新整個宇宙,並帶來天主與人之間的和好,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和好。

4﹒禧年是恩寵的時刻,我們應邀特別對天父的慈愛開放,因為天父在聖子內屈尊降臨人間;我們也應邀對和好開放,因為和好是基督的最大恩賜。因此,不但為基督徒,也為所有善人,今年應成為珍貴的時刻,經驗天主寬恕與和好的愛所帶來的更新力量。天主把自己的慈愛賜給那些願意接納的人,甚至賜給冷淡的和懷疑的人。這個時代的人已厭倦庸,也厭倦虛假的希望,所以獲賜機會踏上那導向生命圓滿的路途。在這背景下,聖年二千的四旬期尤其是「悅納的時候……救恩的日子」(格後6︰2),尤其是「與天主和好」(格後5︰20)的良機。

在聖年期間,教會提供不同的機會,讓個人或團體和好,每個教區已選定一些特別的地方,信徒可前往該處,在天主的光照下,承認自己的罪過,從而經驗天主特別的臨在,並透過和好聖事踏上生命的新途。至於到聖地和羅馬朝聖,就更加意味深長。由於這兩處地方在救恩史上擔當獨特的角色,所以是我們與天主相遇的特別地方。我們怎可以不親身,或至少在精神上,出發前赴二千年前曾見証上主經過的聖地?在那裡,「聖言成了血肉」(若1︰14),而且「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2︰52);在那裡,祂「周遊各城各村……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一切疾病,一切災殃」(瑪9︰35);在那裡,祂完成天父交託給祂的使命(參閱若19︰30),並把聖神傾注在教會身上(參閱若20︰22)。

在公元二千年的四旬期間,為慶祝天主降生成人第二千個禧年,我也希望前往聖地、前往我們信仰開始的地方朝聖,誠邀眾基督徒在祈禱中偕同我。至於我本人,將在朝聖旅程的各站中,為教會的眾子女,並為全人類祈求寬恕與和好。

5﹒皈依的路途引領我們與天主和好,也通往基督內新生命的圓滿。這就是信、望、愛的生命。這三項德行稱為「超性的」德行,因為它們在天主的奧跡裡直接指向祂,是過去三年以來為準備大禧年而特別研究的課題。現在,聖年的慶典呼籲每位基督徒以更圓滿、更有意識的方法,活出並見証這些德行。

禧年的恩寵首先驅使我們更新個人的信仰。這在於持守宣講逾越奧跡。因為信徒透過此奧跡承認,他們要在那被釘十字架並從死者中復活的基督之內獲得救恩。他們每天向基督奉獻自己的生命;他們肯定天主對自己的愛,接納上主所願意他們承行的每一件事。信仰是個人對天主的「贊同」,是他們的「亞孟」。

對猶太人來說,同樣對基督徒和回教徒來說,亞巴郎是信徒的典範︰他相信天主的應許,追隨天主的聲音,被召在不明朗的路途上出發。信德幫助我們透過種種標記,發現天主充滿愛意地親臨受造物、人類、和歷史事件,而最重要的,親臨基督的工程和訊息,因為祂激勵人的目光要超越自己,超越外表,而指望著那超越的事,因為天主愛萬物的奧跡在此啟示出來。

藉著禧年的恩寵,上主同樣邀請我們更新我們的望德。事實上,時間本身在基督內得以救贖,並開闢無盡的喜樂,和完全與天主共融的前景。對基督徒來說,時間的標記是期待著永恆婚宴,我們每天在感恩祭的祭台上預嘗這婚宴。期待永恆的筵席,「聖神和新娘都說︰『你來吧!』」(默22︰17),由此培養得來的望德把時間從乏味的重複中釋放出來,並賦予它真正的意義。基督徒透過望德見証一個事實。就是歷史超越一切邪惡和超越一切限制,本身孕育著善的種子,上主將使這種子萌芽,直至圓滿地成長。因此,他們無懼地指望新的千禧年,並懷著堅信肯定的態度,面對未來的挑戰與期望,因為這份肯定是出於對上主應許的信任。

最後,藉著禧年,上主要求我們重燃我們的愛德。基督在時間終結時,在燦爛光輝中啟示的天國,經已臨現在那些承行天主旨意的人身上。教會蒙召見証天國的顯明標記,就是共融、平安與愛。基督徒團體在肩負這使命的時候,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德是死的(參閱雅2︰17)。因此,基督徒透過愛德讓世人看到天主在基督身上啟示祂對人的愛,並展示基督在「今世終結時」親臨世界。對基督徒來說,愛德不僅是一種姿態或一個理想,而是延續那交付了自己的基督的臨在。

在四旬期,每個人──不論貧者富者──都被邀透過慷慨的愛德工作,讓基督的愛臨現。在這禧年裡,我們的愛德須以特別的方式向我們那些朝不保夕,那些忍受飢餓、暴力或不義的兄弟姊妹展現基督的愛。如此,我們實現聖經所描述解放和友愛的理想,亦即聖年再次放置在我們面前的理想。事實上,古代的猶太人在慶祝禧年時,呼籲人們釋放奴隸,撤銷債務,扶助窮人等。今天,特別在所謂第三世界國家裡,奴役以嶄新的形式,貧窮以更悲慘的形式折磨廣大民眾。所有踏上禧年之路的人,必須聆聽並回應痛苦和沮喪的呼聲。如果我們對於貧窮人的需要無動於衷,如果我們不致力確保眾人得到合理生活所需的一切,我們又怎可祈求禧年的恩寵?

最後,願剛開始的千禧年成為一個時刻,讓人們聆聽無數男男女女──甚至缺乏生活最低需要的兄弟姊妹,並賦予仁愛的回應。我希望各階層的基督徒會推動一些實際的倡議,確保資源得以平均分配,並促進每個人的人性得以完整地發展。

「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耶穌的說話向我們保証,我們在宣講愛德的福音時並不孤單。在這二千年的四旬期裡,祂再一次邀請我們回歸天父;天父正伸開雙手等待著我們,轉化我們成為祂仁愛的活生生及有效的標記。

我們把自己的意向和許諾交託給受苦者之母和天主慈悲之母瑪利亞。願她作我們新的千禧年旅途上的明星。

懷著這些感想,願三位一體的天主、萬物的元始和終結的天主降福每個人。「直到今世的終結」,我們在基督內向祂謳歌讚頌︰「全能的天主父,願一切崇敬和榮耀,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並在聖神的團結中,都歸於你,直到永遠。亞孟。」

 

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

崗道爾夫堡


[IMAGE] 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