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主教愛國會

 

第六屆委員會(1998年1月選出)

主席:傅鐵山 fu tieshan

歷任主席:皮漱石、宗懷德、傅鐵山。

[簡介]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是中國天主教神長教友組成的愛國愛教的群眾團體,1957年7月在北京成立。原名中國天主教教友愛國會,后改今稱。宗旨是團結全國神長教友,在中國共產黨和人民政府領導下,發揚愛國主義精神,遵守國家政策法令,積極參加祖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促進與國際天主教人士的友好往來,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保衛世界和平,并協助政府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最高機構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代表會議,全國會議每四年召開一次。會址設在北京。

歷屆委員會名單:

第五屆委員會(1992年9月選出)
主席:宗懷德(已故) zong huaide
   副主席:楊高堅 yang gaojian
   傅鐵山 fu tieshan
   湯履道 tang ludao

第四屆委員會(1986年11月選出)
主席:宗懷德 joseph zong huaide
副主席:董光清 dong guangqing
    蔡體遠 cai tiyuan
    傅鐵山 fu tieshan

第三屆委員會(1980年5月選出)
主席:宗懷德  
副主席:張家樹 李德培 曹道生 楊高堅
    涂世華 傅鐵山 王良佑 湯履道

第二屆委員會
主席: 皮漱石

第一屆委員會
主席:皮漱石

歷屆代表大會:

第一屆代表會議
  1957年7月15日─8月2日舉行,出席會議的代表共241(因病因事請假四人),代表著300多萬天主教徒。會上成立了“中國天主教友愛國會”,選出了1名總主教、10名主教及150名委員,通過了中國天主教友愛國會章程及進一步開展反帝愛國運動的決議,強調,中國天主教會必須實行獨立自主,徹底割斷同梵蒂岡教廷在政治上和經濟上的聯系,反對梵蒂岡教廷利用宗教干涉我國內政、侵犯我國主權的活動。

第二屆代表會議
  1962年1月5日─19日在北京舉行。出席的代表共256人,會議聽取了主席皮漱石作的中國天教愛國會四年來的工作及今后任務的報告,通過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第二屆代表會議決議”。確定了天主教愛國會的任務是:全心全意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決擺脫羅馬教廷的控制,徹底實現獨立自主辦教會的任務。會議修改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章程,選舉產生了第二屆委員會,皮漱石當選為主席。

第三屆代表會議
  1980年5月21日─30日在北京舉行,出席的代表190多名。會議修訂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章程,通過了《告全國天主教神長教友書》和《告台灣天主教神長教友書》,確定今后的主要任務是:團結神長教友積極參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方針,反對任何外來勢力干涉和控制我國教會,協助人民政府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對神長教友進行愛國守法教育。
  會議選舉產生了第三屆委員會,宗懷德當選為主席。

第四屆代表會議
  1986年11月29日在北京舉行。出席會議的代表有278名。會議選舉產生了第四屆委員會,宗懷德當選為主席。

第五屆代表會議
  1992年9月15日─19日在北京舉行。會議號召全國天主教信教群眾,繼續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堅定不移地執行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方針,進一步發揚愛國愛教的光榮傳統,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祖國的統一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更大貢獻。會議通過了《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章程》,修改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章程》。會議還通過了調整中國天主教全國組織機構的決議,決定將原有的3個組織調整為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和中國天主教愛國會。

 


[IMAGE]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