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四十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

(一九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吳學謙

 

朋友們、同志們:

 今天,天主教界的朋友們匯聚一堂,隆重紀念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發起四十周年,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表示熱列的祝賀,並向四十年來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為我國天主教獨立自主自辦事業作出積極貢獻的天主教界朋友們表示敬意。

 四十年前,由愛國神職人員和教徒掀起的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是中國天主教界的一次愛國民主運動。這場斗爭的實質就是要清除天主教內的帝國主義影響,徹底擺脫帝國主義勢力對中國天主教的控制和支配。它的意義超出了天主教界本身的範圍,而成為整個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反帝斗爭和中國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國家主權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這場斗爭從一開始就得到了黨和政府的有力支持和各界群眾的熱情歡迎,也遭到國內外敵對勢力的幹擾和破壞。在這場斗爭中,我國天主教廣大愛國神職人員和教徒表現出可貴的愛國熱忱和民族正義感,為中 國天主教的歷史揭開了新的一頁。四十年來,中國天主教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天主教的半殖民地性質,成為我國天主教徒自辦的宗教事業。歷史充分證明,沒有國家的主權和民族的獨立,沒有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的開展,沒有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正確方針,就沒有中國天主教今天在社會主義新中國所享有的地位。中國天主教開展反帝愛國運動,實行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是我國天主教界愛國神職人員和教徒根據我國的歷史和國情所選擇的必由之路。

  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從發起到現在已經走過了四十年不平凡的道路。愛國主義是這場運動的實質,它始終貫穿於我國天主教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進程中。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還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完善自己的內涵。在當代中國,愛國主義與社會主義是相一致的,我們講愛國就是要愛社會主義新中國,為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貢獻力量。正如江澤民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愛國主義歷來是同維護國家獨立和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聯係的,因此,紀念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就是要發揚這種愛國主義精神,自覺地維護國家的獨立和尊嚴,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堅定不移地走獨立自主自辦教會道路,努力把中國天主教的事情辦好。

 當前,我們國家正處在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治理整頓、深化改革的各項措施已取得明顯成效。我們國家政治穩定、經濟穩定、社會穩定,全國人民正滿懷信心地步入九 十年代,為完成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第二個戰略目標奮斗。改革和建設的順利進行需要國家的長治久安。當 前,維護國家的穩定是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愛國的宗教 界人士都希望國家和社會保持穩定,並為維護穩定做了許 多有益的工作。今後,黨和政府仍將認真貫徹落實各項宗 教政策,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 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動,同時要制止和打擊利用宗教 進行的違法犯罪活動,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宗教組織和個人 幹預我國的宗教事務。

 朋友們,同志們,今天大家紀念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 動四十周年,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我們相信,中國天主教 界一定能夠把老一輩天主教愛國人士倡導的反帝愛國精神 繼承下來,堅持下去,使之發揚光大,同全國人民一道,在建 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繼續做出新的貢獻。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