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愛教與時俱進推進福傳服務社會

中國天主教第七屆代表會議上的工作報告

傅鐵山主教

2004年7月7日

各位代表:

現在,我謹代表上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請各位代表予以審議。

一、主要工作及成績

自上屆代表會議以來,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團結奮進,紮實工作,戰勝了種種困難,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國家先後召開了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和宗教工作座談會,在充分認識宗教的長期性、群眾性和特殊複雜性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黨和政府在社會主義時期的宗教政策。「一會一團」認真貫徹上屆代表會議的決議,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和民主辦教精神、積極推動各地教會加強自身建設、努力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推進牧靈福傳事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一)認真貫徹上屆代表會議精神,加強教會自身建設,積極推進

1、「聖神以福音的效能使教會保持青春的活力」(《教會憲章》4)。
為了加強教會自身建設,在聖神的光照和指引下,幾年來,「一會一團」先後審批並協助有關教區祝聖了15位正權主教和8位助理主教,還根據教會發展的實際需要和我國行政區域劃分,審批了9省的教區合併和調整,使教區分佈更加合理化。幾年中,各地新建了700餘所教堂,現全國共有教堂6000多所;新領洗人數達54萬人,平均每年約有9萬人接受基督的福音,現在全國教友總數約530萬。全國12所大修院共培養祝聖了613名年輕神父,現全國共有神父1700多位。全國大小修院共有在校修生2000多人;345名修女誓發終身聖願,發願和初學修女共計3000多人。教會面貌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2、注意神操,切實加強靈修培育。幾年來,我們謹遵「要在虔敬上操練自己」(弟前4:7)的宗徒訓誨,對年輕神職人員和修女在進行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時,也加強了牧靈和靈修培育,做到政治思想和靈修培育兩手抓。在慶祝基督聖誕千禧年之際,主教團發表了《致全國神長教友千禧年牧函》,號召各地兩會和教區分享千禧年的深遠意義,反省中國教會的歷史經驗,展望二十一世紀的福傳使命;並通過舉辦讀經分享、聖召研討、公益服務以及朝聖等活動,加深靈修,彼此寬恕,誠心悔改,振奮信德,為主作證。1998年和2001年我們先後在武漢和北京舉辦了12所大修院及部分小修院神師參加的進修班;1999年至2003年間,三次組織神師代表團赴法國與普拉多修會進行學習和交流。1999年至2002年間先後四次舉辦年輕神父牧靈研討班,並邀請有關神學和靈修專家就司鐸的身份、使命、愛德、祈禱、三願生活、聖體聖事、靈修等方面進行學習和研討,提高了他們的神修素養,增強了在新世紀做好福傳工作和愛國愛教事業的使命感。同時,先後三次舉辦修女會長工作交流會和培訓班,並邀請有關靈修專家講授三願生活、團體生活;開辦了六期修女初學導師培訓班,三次組織修女初學導師赴香港地區進行學習和經驗交流;組織女修會負責人代表團三次赴韓國訪問。我們還組織神師到10多個省市的修女會講避靜,對各地修女會的自身建設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3、重視聖召培育,發揮平信徒的作用。2000年,「一會一團」在北京舉辦了中國天主教「21世紀聖召研討會」,首次就聖召培育方面的經驗和問題進行了研討。同年6月,在北京舉辦了慰問雙鐸家庭父母的活動,邀請他們到北京主要的聖堂朝聖,表彰他們對聖召培育工作的支持和貢獻。各地主教也十分重視聖召培育,地方備修院在課程設置上日臻完善。2000年10月,「一會一團」在北京舉行了建國以來首次平信徒讀經經驗交流會,還先後選派神父及教友代表參加了在新加坡、澳大利亞、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地召開的華語聖經研討會和有關平信徒培育的會議。各教區也舉辦了教友神學進修班、教友培訓班、教友讀經班等,對提高教友素質,增強教友參與教會事務的意識,廣泛開展牧靈福傳事業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4、「禮儀是教會生活的頂峰與泉源」(《禮儀憲章》10)。幾年來,我們繼續積極穩妥而審慎地推進禮儀改革。「一會一團」於1999年在江西廬山、2002年在四川峨眉山平安山莊分別舉行了以各修院禮儀教師為主的培訓班和禮儀研習會,從更深層次對彌撒禮儀的神學意義、牧靈原則等問題進行了研討。期間,還選派了年輕神父到國外攻讀禮儀神學,選派了在教會聖樂方面具有一定特長的神父到意大利深造,同時選送了在教會繪畫方面具有專長的人才到國內藝術院校進修,為深入推進中國教會的禮儀改革創造了條件。
5、教會出版工作取得了新成績。全國「一會一團」主辦的《中國,天主教》雙月刊、《神學研究》、《國際天主教參考資料》;上海教區主辦的《天主教研究資料彙編》;河北省兩會主辦的《信德》報、北京市「兩會」主辦的《天光》報,以及其它十幾個省、市教會編輯出版的教會報刊、會訊等,為傳遞教會信息,普及信仰知識,培育教友信德,宣傳黨的宗教政策,貫徹獨立自主自辦和民主辦教方針、引導廣大神長教友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開展神學研究等發揮了重要作用。幾年來,「一會一團」先後出版各種版本的《聖經》45萬冊,贈送《耶穌傳》光盤5萬張;還出版《宗懷德主教文集》、中國天主教文集》、《現代神學譯叢》、《智慧叢書》(1—9種)、《梵二文獻》、《聖經辭典》,以及上海光啟社、河北信德室等出版的書籍共計300多萬冊,為廣大神長教友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

6、提高修院教師的教學水平,促進教學的規範化。自上屆代表會議以來,「一會一團」先後在上海、北京召開了修院教育工作會議,多次舉辦了大修院神師進修班、牧靈研討班、禮儀培訓班、回國留學人員座談會、修院教師夏令營等;多次組織修院教師赴韓國、比利時、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進行學習交流。為了使教學規範化,「一會一團」組織各修院教師研討編寫禮儀、舊約、哲學、教義等科目的統一教學大綱及教材。現已出版了《士林哲學》、引日約背景》、《信理神學》等教材和參考書籍。2000年和2001年,先後協助有關部門對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和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學院進行了評估,進一步端正了辦院方針,制定和完善了相關規章制度。

全國各地的修院在注重教學和管理的同時,在硬件建設上也有了很大改觀。北京、山西、河北、陝西、中南、山東、瀋陽等大修院翻興建了新院捨,教學環境有了很大變化。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1996年12月在北京大興區興建新校舍以來,如今教學樓、宿舍樓等主要建等已經竣工,並交付使用。該院於2003年3月成立了神職人員進修部,第一期來自全國各地的39名學員經過一學年的進修,獲得了神學士學位。第二期來自23個省、市、自治區,43個教區的53位神父正在全國修院進修。這在中國教會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標誌著中國天主教在培養具有較高神學造詣的人才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

(二)重視政治學習,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走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

幾年來,我們本著「為一切人成為一切」(格前9:22)的聖訓,結合中國天主教的實際情況,重視政治學習,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原則,走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不動搖。「一會一團」主要負責人先後到25個省市,協助各地認真學習貫徹和切實領會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和全國宗教工作座談會精神,並鼓勵廣大神長教友,為全面建設小康。

1998年12月,「一會一團」在北京舉行了自選自聖主教四十週年紀念大會,回顧了四十年來的歷程,更加深切地體會到聖神在光照指引著中國教會,如果沒有自選自聖主教,就不可能有今天欣欣向榮的中國教會。

2000年,「一會一團」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了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五十週年紀念大會。四川、北京、上海等省、市也都紛紛舉行了類似的紀念活動,進一步堅定了中國教會獨立自主自辦的信心和決心。為了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一會一團」用了一年多的時間,組織編寫了《中國天主教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教育教材》。教材結合中國天主教的歷史發展,總結了中國天主教五十多年來的辦教經驗,理論聯繫實際地闡述了中國天主教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正確性。2003年11月,在海南召開了授課經驗交流會,會議一致認為,開設這門課程非常及時和必要。有的主教還結合自己的切身體會,親自授課,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現在,這一教材已成為各修院以及各地愛國組織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必修課程之一。在「一會一團」的倡導下,各地「兩會」和教區也舉行了多種形式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如舉辦培訓班、讀書班、研討會、報告會、參觀革命聖地等,提高了廣大神長教友的愛國主義覺悟。與此同時,我們還認真接待和處理來信來訪731件、534人次,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協助各地教會落實房產和解決人事矛盾等問題;對因受境外勢力的影響,在政治上走上迷途的一些主內弟兄,我們本著「善待迷途者」和「善於教導」(參閱:弟後2:24),出於愛心,耐心地對他們進行多方面的教育和幫助,從而使一些人提高了認識,?消除了誤解,走上了愛國愛教的道路。

幾年來,中國天主教會經受住了各種嚴峻考驗。在與「法輪功」邪教的鬥爭中,廣大神長教友和全國人民一起,深入揭批「法輪功」。許多主教、神父、教友還在《中國天主教》等刊物上發表文章,揭批「法輪功」反社會、反人性的邪教本質,並譯成外文發往國外,向世界闡明我國天主教的立場。

2000年10月1日,梵蒂岡無視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反對,無視中國教會的主權,只憑台灣天主教某些人越俎代包的申報,企圖借「封聖」歪曲和篡改帝國主義侵華歷史的行徑,極大地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破壞了中梵關係的改善,「一會一團」發表了《關於梵蒂岡無視中國教會主權擬冊封所謂聖人的聲明趴得到了各地教會的積極擁護和支持。我們的實際行動,也獲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讚揚,進一步在人們心目 中樹立了教會的良好形象。

(三)積極推進民主辦教,建立健全規章制度,穩步推進神學研究

近年來,中國教會以宗徒傳教的傳統精神為榜樣,結合梵二會議的精神,在教會重大事宜上堅持「集體領導、民主管理、相互協商、共同決策」的民主辦教精神。這是中國天主教在聖神的指引下,經過半個多世紀的不斷實踐,探索出來的既適合中國國情,又有利於推進福傳事業的教會管理模式。為了進一步順應時代要求,加強各地兩會和教區的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促進工作的制度化、民主化,「一會一團」負責人先後於2001年和2002年在廠—東汕頭和雲南昆明召開了聯席會議,就如何貫徹民主辦教的精神,切實加強兩會的各項建設,全面推動教會牧靈和福傳事業進行了深入的 討論。廣泛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經過7年多時間的努力,多次徵求各方面的意見,召開了6次研討會,制定了《天主教愛國會工作條例》、《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聯席會議制度》和《中國天主教教區制度》,並於2003年3月在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常委會和主教團聯席會

議上通過。各地教會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兩個制度和一個條例的實施,對於協調中國教會內部的工作機制,理順各種機構間的關係,與時俱進,推動中國天主教各項事業更好地健康發展,都具有積極的意義。

幾年來,「一會一團」先後在北京、江西、江蘇召開了三次研討會,對獨立自主自辦、民主辦教、自選自聖主教的神學基礎等課題進行了深入的研討,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上海、北京、江蘇、河北、福建等一些地區也先後召開了地區性神學研討會,發表了一些具有一定水平的論文,對中國天主教的神學思想建設起到了一定推動作用,也為中國天主教進行民主辦教提供了必要的思想基礎和理論探索。

(四)發揮自身優勢,服務社會,榮主益人

「我來不是為受服侍,而是為服侍人,並交出自已的生命作大眾的贖價。"(谷lo:45)。幾年來,全國「一會一團」與各地兩會神長教友,本著「愛人如己」的精神,積極組織和參與扶貧、救災、舉辦各種慈善事業,捐資興建希望小學,舉行義診、義演等活動,很好地樹立了服務人群的榜樣。

特別是在1998年抗洪救災中,廣大神長教友和全國各族人民心繫災區,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捐款捐物,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就捐獻了120多萬元現金及50餘萬件衣物。
「天主愛樂捐的人」(格後9;7)。幾年來,各地教會在開展各項公益活動中,用實際行動表達了對社會的關愛,贏得了社會的讚揚和尊重。據不完全統計,浙江省天主教兩會用於賑災濟貧和慈善捐款177萬5千元,湖北省天主教兩會用於賑災和資助希望小學120萬元,陝西省天主教兩會用於支援希望小學、養老院、幼√乙園、弱智兒童保育院以及打井等共654萬元。河北省天主教兩會主辦的「北方信德天主教社會服務中心」,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向社會各界資助賑災、建立希望小學等多項社會服務工作,捐助金額達1036萬元。廣東省天主教兩會用於賑災119萬元,資助希望工程288萬元,慈善事業2859萬元。2002年,北京天主教兩會和教區與中國麻風病防治協會聯合舉行了「關注弱勢群體,為麻風病人獻愛心募捐義演」。

2003年初,「一會一團」在陝西渭南援建了一所希望小學,在「一會一團」工作的全體神長教友和職工,向陝西革命老區捐款資助貧困失學兒童100名。「一會一團」還向部分自養能力特別困難的教區和修院提供部分生活補助。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各地神長教友為各種慈善及賑災活動捐款達5554萬元,衣物70餘萬件;資助建希望小學60多所,資助失學兒童及大學生3630多人;建幼兒園22所,診所174所。有的教區還開辦了孤兒院、養老院、外語培訓學校等。通過以上公益事業,彰顯了基督的聖愛,天主的教會獲得了光榮。

2003年春,部分省市爆發了非典疫情,「一會一團」及各地兩會、教區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決策和部署,服從「抗非」大局,和全國人民一道,萬眾一心,共戰疫魔。「一會一團」?及時下發「抗非」通知,妥善安排宗教活動,號召各地教會舉行求恩大彌撒,祈求聖母,賜予中華民族平安渡過難關。並委託河北省兩會編印了10餘萬份預防非典牧靈指南,及時分發各地教會;向戰鬥在抗擊「非典」第一線的教友醫務工作者發慰問信和慰問晶。許多神長教友積極捐款捐物,湧現出了許多可歌可泣的動人事跡。

(五)開展對外友好交往,伸張正義、維護世界和平

幾年來,中國教會本著「在基督內彼此都是肢體,每個肢體都有不同的作用」以及廣交朋友,相互瞭解,發展友誼的原則,積極和世界各國的天主教進行了廣泛交流。「一會一團」先後接待了來自英、美、法、德、意、日、韓等40多個國家的外賓1100多人次。其中有國家領導人、議員、樞機主教、主教、神學家以及社會著名人士等。組織
各種訪問團共271人次,出訪了德國、美國、韓國等20多個國家及港、澳地區。我們在接待和出訪過程中,廣泛交流了牧靈福傳經驗,同時還積極認真地宣傳我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闡述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原則,介紹中國教會蓬勃發展的景象,使海外教會人士瞭解了中國教會,消除了誤解,得到了他們的同情和讚賞,也有力地回擊了一些人假借人權和信仰問題來攻擊中國的陰謀。2000年8月,傅鐵山主教為團長的中國宗教領袖代表團參加了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宗教與精神領袖世界和平千年大會」。傅主教代表中國宗教界向世界人民宣告了維護和平的兩項主張,引起了與會者的普遍重視,受到高度評價,而且有理、有利、有節的挫敗了達賴集團的挑釁,揭露和批判了「法輪功」的邪教本質。

各位代表:我們取得以上可喜的成績,感謝天主的眷顧,感謝黨中央和國務院以及各級政府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別是賈慶林同志2003年春親1臨「一會一團」視察,在視察中指示,要切實改善「一會一團」的辦公條件,由政府負責經費,將現辦公場所進行整體維修,使我們受到了極大的鼓舞,讓我們對賈慶林同志代表黨中央對我們的關心,表示衷心的感謝!在此也感謝各地兩會和教區對「一會一團」及六個專門委員會工作的支持與合作。

必須指出,我們的工作中還存在著不足和差距。從全國來看,有的教區機構不健全,自養能力差,存在不少困難;有的地方愛國組織長期處於無辦公地點、無經費和無些工作人員的「三無」狀態;「一會一團」也存在著任務重、人員少、資金不足、深入基層工作較少,協助各地教會落實教會房產不夠等問題。為此,願我們共同仰賴天主,同心同德,克服困難,團結一致,為開創中國天主教愛國愛教牧靈福傳事業的新局面而繼續努力奮鬥!

二、基本經驗與體會

中國天主教會肩負著在中國傳播基督福音的神聖使命,同時也擔負著造福社會,服務人群,以及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通過幾年來的實踐和取得的成就,我們進一步體會到:

(一)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不僅是中國教會愛國的具體 體現,也是中國教會愛教的具體體現「凱撒的歸凱撒,天主的歸天主」(瑪22:21—22)。中國天主教在政治、經濟和教會事務上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這是我們的神聖權力,是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爭取祖國獨立富強鬥爭的一個重要成果,是半個世紀以來抵禦國外敵對勢力利用宗教進行滲透並企圖重新控制中國教會的需要,也是中國神長教友愛國愛教高度統一的生動體現。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在信仰上同世界各國天主教會是一致的,同屬一個信仰,同行一個洗禮,同受一個聖神所滋潤;都忠於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在信仰上始終與普世教會保持共融。共融是指在信仰上的共融,而決不是政治上的共融。「你們要為主的緣故,服從人立的一切制度」(伯前2:13)。世界上存在著各種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我們尊重各國人民和教會對自己國家社會政治制度的選擇,也希望其他國家的教會尊重中國人民和教會對自己國家社會政治制度的選擇。境外有的人至今仍然堅持反對中國教會的獨立自主自辦原則,這不僅是對中國教會政治選擇的粗暴干涉,而且也使中國教會的牧靈福傳事業蒙受了損失。幾年來,中國教會福傳事業的發展,再一次說明:中國天主教會只有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原則,才能贏得全國人民的理解、支持和尊重,教會的牧靈福傳事業才能在中國延續下來,並且不斷取得新進展。沒有獨立自主自辦的原則,就不會有中國天主教會今天的成就。

(二)同全國人民同心同德,走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是中國教會明智的選擇 教會歷史及福傳經驗一再證明,傳福音是永恆的使命。但是傳播福音的方法必須與不同國家的社會制度、不同民族的生活方式相適應,才能使基督的福音得到廣揚。這種適應並不是要我們改變福音和教義教規的準則。黨和政府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公民對宗教信仰的自由選擇。半個世紀以來,中國教會在聖神的指引下,找到了適應中國社會條件的發展道路,正是遵從了這種適應,才使教會取得了不斷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中國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走上了繁榮富強的道路。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是中國教會明智的選擇。中國天主教選擇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首先是和全國人民一起,自覺做到「四個維護」。其次應該發揮教會聖化人心、淨化人靈、祥和社會的作用,做光做鹽,本著「你們要以過安定的生活,專務已業,親手勞作為光榮」(得前4:11)的聖訓,引導和鼓勵神長教友積極參加祖國社會主義建設,為促進國家的經濟繁榮、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並用自己的善言善行,為主作證,光榮在天大父!

(三)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推進民主辦教,關係到中國教會的前途命運和未來面貌「不傳福音是有禍的」(格前9:16)。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如何傳播福音,如何辦好教會,在世界上沒有先例。我們不可能完全套用國外教會的一切現存的規章制度,只能依靠我們自己去探索和實踐。中國天主教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探索實踐,總結出了與中國國情教情相吻合的教會管理模式,即民主辦教。

民主辦教不是指信仰,而是指管理和傳教方法,是為了使福傳事業和教區管理更好地適應中國國情,使之規範化、制度化。民主辦教的實行,符合教會精神,符合中國天主教會的實際,也是五十多年來行之有效的辦教方法的總結。它既注意了尊重主教的權力,又有利於調動平信徒參與教會管理的積極性,並能很好地發揮各級愛國組織的作用。建立和健全各項規章制度,關係到中國教會的前途命運和未來面貌。民主辦教的目的是使教會的各種機制更為有效和有序的運行,使天主的福音得以更好的傳揚。這種辦教形式與我們國家社會生活民主化、法治化的進程是相一致的,表明中國教會的成熟,體現了中國教會與時俱進的精神。我們制定各項規章制度主要遵循以下四條原則:
一是以聖經和教會傳統及梵二會議精神為依據,二是有利於在中國的牧靈福傳事業,三是不違背我國的法律政策,四是因地制宜、符合實際、切實可行。

(四)培養造就符合時代要求的教會人才,是中國教會面臨的一項重大歷史使命

中國教會正處在一個繼往開宋的重要歷史時期,正在經歷一個承前啟後新老交替的歷史階段。今天,中國教會所處的時代、所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以及教會自身的條件都與以往有著很大的區別,全面提高中國教會成員的素質,培養和造就符合時代要求的各類人才,已經成為各級教會組織的當務之急。培養人才既是一項迫切和長期的任務,也是與時俱進,適應不斷發展的新形勢和新任務的要求。提高全體神長教友的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覺悟,堅定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信念,這是人才培養的重要內容之一。總之,為了教會的長遠發展、維護信德寶庫和忠於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為了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必須建立一支在信仰素質、神學素質、靈修素質、政治素質、文化素質、管理素質等各方面,具有較高造詣的人才隊伍,這是中國教會面臨的一大使命。

各位代表,五年來的基本經驗歸結到一點,就是:堅持獨立自立自辦教會原則,維護信德寶庫,努力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積極擁進牧靈福傳事業,辦好中國教會!

三、今後的主要工作任務

各位代表,展望未來,我們對中國天主教未來五年的工作,作如下規劃,請代表們審議。

(一)進一步加強學習,繼續推進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教育認真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憲法和政策法規,是全國人目的共同任務。「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聖教會所倡導的「愛」的內涵是一致的。「天主是愛」(若一4:16)。基督不僅給世人帶來了「愛」的誡命,他還以自己對本民族、對兄弟所表達的深厚的愛為眾人樹立了善表。基督也教導我們:「你們應彼此相親相愛,那愛天主的也應愛亡己的弟兄」(若一4:19—21)。今後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憲法、法規政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領會,不斷加深認識。從而進一步提應有的貢獻。

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是中國天主教的神聖權力,也是中國教會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今後,我們一定要繼續把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教育作為工作的重要任務。要繼續以《中國天主教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教育教材》(試用本)為內容,利用各種形式繼續在修生和廣大神長教友中有計劃的進行教育,引導廣大神長教友不斷發揮光和鹽的作用,愛國愛教,凝聚力量,?自覺抵禦境外勢力利用宗教進行的滲透,推進中國教會牧靈福傳事業的健康發展。

(二)進一步推進民主辦教,主動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傳教事業是所有信徒一無論是聖職人員,或是教友一共有的權利和義務」(《教友傳教法令》25)。今後五年,各地教會要進一步發揮廣大神長教友的積極性,集思廣益,進一步推進民主辦教,促進中國教會牧靈福傳事業的健康發展。為此,「一會一團」將選擇3—5個省、市,深入瞭解情況,認真總結經驗,進行推廣交流;支持各地根據牧靈福傳事業的實際需要,繼續認真貫徹「三個制度」;要根據《天主教愛國會工作條例》的規定和精神,進一步建立和健全各地愛國會和教務機構,爭取五年內解決一半以上省市愛國組織的「三無」問題;要對全國省市愛國會負責人進行一次培訓,提高他們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信念,服務教會的意識和神學知識,進一步明確愛國會的工作任務,高舉愛國愛教旗幟,和各級教務機構共同推進牧靈福傳事業。

(三)進一步建立和完善教育機制,加強對各類人才的培養

「所有司鐸,均應把大修院視為教區的心臟,並樂意予以親身的協助。」(《司鐸之培養法令》5)。辦好修院關係到教會的未來,今後我們要下大力氣繼續辦好修院,並選擇具有一定神學造詣和牧靈經驗,具有較高靈修素質、政治素質的愛國愛教的司鐸在各修院中任職。各地要堅持正確的辦院方向,進一步辦好大修院、備修院及修女院,做到政治思想教育和靈修培育兩手抓;要進一步改善教職員工的教學、工作和生活條件。同時,要進一步加強對修女會的規範化教育與管理,開設修女神學培訓班,提高她們的神學水平和管理能力。要下大功夫辦好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神父進修班。各地兩會和教區在人才方面應給予大力支持。我們還要有計劃地開辦包括教區負責人和地方愛國會負責人在內的各種類型的專題培訓班,有針對性地提高他們的靈修素質、神學素質、政治思想素質,外語及管理水平。力爭五年內,全國各教區和愛國會主要負責人以及部分本堂神父,都能得到一次輪訓機會。各修院也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定出計劃,舉辦類似培訓班,逐步形成教區、堂口和愛國會工作人員都必須經過崗前培訓的制度。「一會一團」要爭取在2009年前在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開設神哲學碩士研究生班,逐步形成小修院、大修院和研究生部組成的比較完整的天主教修院教育的格局。

(四)進一步深入開展神學研究,完善研究機制,培養研究隊伍

「鼓勵各國的才能以本地方式表達基督福音」(《牧職憲章》44)。今後,各地教會有條件的,都應進一步深入開展神學研究,完善研究機構,培養研究隊伍。要從中國教會的實際出發,堅持理論聯繫實際,
努力使中國天主教在神學思想建設上有所建樹。「一會一團」要進一步 充實「中國天主教神學研究中心」的人才,有計劃地開展神學研究, 要注重結合中國的國情和優秀的文化傳統,把握世界神學發展的現狀 及潮流。通過對具體課題的研究,或召開有關中國教會神學思想建設 的各種研討會,培養和鍛煉神學研究隊伍,為早日奠定適合中國國情 和教情的神學思想體系打下必要的理論基礎。

(五)進一步適應形勢,探索和總結教會自養的途徑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教會福傳事業的開展,各地教會的自養 問題日益突出。雖然有的地方在實踐中逐步探索出了一些適合中國國 情和教情的自養途徑,但相當一部分教會在自養方面仍存在較多的問 題。今後五年,「一會一團」要投入一定力量,研究中國教會的自養問 題。一方面,要組織力量進行專題調研,加大力度協助各地教會落實 教會房產,並總結各地教會成功的經驗,予以推廣;另一方面,我們 要教育廣大教友,善盡幫助聖教會經費的本份。通過更新觀念,探索 出一條積極穩妥的適合中國教會的自養新路。

(六)進一步加強出版工作,做光做鹽,為牧靈福傳事業和全面 建設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必須不與社會公益有所牴觸」,「使讀者沐化於基督精神之中」(《大眾傳播工具法令》11,14)。今後各地教會應繼續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善用傳播工具,做好文字宣傳和出版工作,充分發揮媒體的優勢,宣傳熱心福傳、愛國愛教的先進事跡。「一會一團」要進一步辦好《中國天主教》及其它出版物,還要組織力量編寫《天主教道德手冊》,激勵神長教友篤行仁愛,踐行信仰。同時,還將有計劃地編輯出版一批反映中國教會新面貌的書籍和音像製品,從不同角度展現中國教會欣欣向榮的大好局面,展示中國教會蓬勃發展的良好形象。「一會一團」將舉行「中國天主教神長教友社會主義建設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表彰在不同崗位做出突出貢獻和成績的先進個人和集體。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是包括神長教友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一會一團」和各地兩會、教區要帶領神長教友,遵循「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宗20:35)和「大量播種,大量收穫」的聖訓,要繼續在社會慈善事業、幫助希望工程、關心弱勢群體、服務社會等方面做出更大成績,以良好的形象在世人面前光榮天主,並與全國人民一道,努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我們應有的力量。

(七)進一步開展對外友好交往活動,維護世界和平

今後五年,我們將一如繼往地按照「各個肢體相互關照」(格前12:25)和「彼此熱切相愛」、「彼此款待」、「彼此服事」(伯前4:8-11)的精神和平等友好的原則,與世界各國教會進行相互學習和交流;在「三互原則」的基礎上,繼續同港澳台地區的天主教進行友好往來,促進相互的理解和主內情誼。中國教會將旗幟鮮明地反對霸權主義、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邪教,反對境外利用宗教對我國進行的滲透活動。?《我們主張宗教之間要寬容。尊重不同文明和信仰的差異.促進不同宗教信仰之間的平等對話。我們將繼續與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的人一起,聲張正義;為維護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發揮我們應有的作用。

各位代表,我們正處在一個蓬勃發展的偉大時代,祖國的各項事業蒸蒸日上,我們的牧靈福傳事業正處於健康發展的最佳時期。我們決心和全國人民一道,同心同德、紮實工作,為建設偉大的祖國,振興中華,再接再勵,再創佳績!並祈願我們的聖教會,在聖神的指引下,前途更加美好!我們堅信,中國教會愛國愛教的聖善事業,必將迎來更加燦爛的明天!

謝謝大家!

 

 


[IMAGE]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