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朋友的信

韓志海主教
蘭州教區主教

我是蘭州教區的主教,楊立柏主教的繼任人,屬於年輕一輩的神父。我們年輕一輩的神父,對於素來敬愛的楊主教以及主教同輩的神父們特別佩服,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及文化大革命後最艱困的年代,傾全力維繫教會的就是他們。不僅楊主教他們這一輩的神職憂心忡忡,我們年輕一輩的神父也擔心,有一群主教、神父及教友們會被愛國會誤導,想讓中國天主教獨立,脫離普世教會和教宗,因而造成教會內的分裂。所以,我們拒絕和他們一起舉行聖祭,也這樣勸勉教友,因為和普世教會、和教宗保持合一,我們責無旁貸。中國教會內部的分歧,是我們感到最遺憾的事,所幸不是整個中國教會與羅馬分裂。

過去二十年來,我們目睹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了更瞭解中國天主教現況,所做出的種種努力。他的鼓勵給了我們很大的力量,更讓我們覺得欣慰。近年來,聽說有些由中國政府指派的官方主教,希望透過教宗任命走向合法化,他們的申請經過調查稽核後,也都被批准了。這個情況不是今日才開始的,一直以來我們都無法確定,因為我們和這些官方的神父或主教並沒有什麼來往,所以不能證實這件事。另一方面,從幾位和我們有聯繫的官方主教那裡,我們發現大多數的官方主教現在已經與教宗、與普世教會達成合一了。合法主教與非官方主教目前在中國主教中已居多數。

前幾年起,我們教區與官方教會團體開始建立了一些非正式的聯絡管道。我們附近的天水教區,官方及非官方的神父甚至共同舉行聖祭。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們經常聽到教宗給我們的鼓勵。中國的教友遵循主基督「願眾人合而為一」的教導(若十七11),積極推動和好及重建與中國教會的合一。自從我成為蘭州教區(非官方的)主教後,這個問題就一直默存在我心中,就是:我們教區一定要團結,這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祈禱,也是天主父的期待。然而,何時是恰當的時機,恰當的方法又是什麼呢?

我必須承認,在我心中一直有些疑慮。畢竟,仍有幾位官方主教並沒有與教宗合一。對於與聖座合一這件事,愛國會的態度始終模稜兩可,可是這是最重要的事。而模稜兩可也是我們非官方教會團體的主教弟兄們不願主動採取合一的主要原因,我能夠理解他們為何猶豫。我們的教友如果去參加官方教會團體的彌撒,甚至會覺得有罪惡感。有些檔,如「十三條」和「八條」讓非官方教會更確定這種態度。

不過近年來很多事情有了改變。我感到這項事實給我很大的鼓勵,因為我們得知絕大多數的主教、神父、教友都因同一信仰而團結一致,也與教宗一致。可是另一方面,我也體認到對教會非常不利的事實,就是我們仍然分為「官方教會團體」和「非官方教會團體」,雙方各自舉行聖祭,然而舉行聖祭就是要我們形成合一、慶祝合一。所以這真是矛盾。

我現在懂了,我們不能忽略主基督「願眾人合而為一」的祈禱。我身為主教,是蘭州教區的牧人,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召喚主教弟兄們,讓我們中國教會免於這種模糊不清的分裂狀態。教宗時常提起這個願望,例如在利瑪竇神父來華四百週年慶的場合,鼓勵我們重建合一,使我們瞭解,從前教會檔中不鼓勵官方及非官方教友一起參加聖祭,已不再適用於今日信友,信友參加聖祭就是因為聖祭能促成合一。我們得承認,中國教會已出現新的情況,這也要求我們採取新的行動。為此,我建議主教、神父弟兄們,不論你們是官方或非官方教會團體,請做出更具體的行動,邁向中國教會的合一。

希望我們所有的主教、神父都能向信友團體清楚表示,我們與教宗、與普世教會在信仰上的合一,彼此都能從自己的立場去瞭解對方。這樣我們就能平安無畏地和對方共處,一起舉行聖祭,慶祝我們在基督內、在同一位父內的合一。這是主基督的祈禱,也是聖父對我們的期許。

我相信,只要我們有勇氣,願意慷慨行事,中國教會一定能重新出發。我們在信仰內的合一絕不會降低我們的愛國心,反而會增強我們的能力,讓大家攜手合作,共同建設現代化的國家。

 

韓志海主教

蘭州教區主教

2003年7月


[IMAGE]回到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