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5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王兆國 (2000年11月29日)

 

朋友們、同志們:

今天,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在北京隆重紀念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50週年,這是中國天主教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國宗教界的一件大事。我受黨中央、國務院委託,向50年來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堅持走獨立自主自辦教會道路並作出貢獻的天主教界各位朋友,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熱烈的祝賀!

50年前,中國天主教廣大愛國神職人員和教徒群眾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反帝愛國運動。這場鬥爭的實質就是要清除天主教內的帝國主義影響,擺脫帝國主義的控制。它的意義超出了天主教本身的範圍,而成為整個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反帝鬥爭和中國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國家主權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這場鬥爭從一開始就得到了黨和政府的有力支持和各界群眾的熱情歡迎,但同時也遭到國內外敵對勢力的干擾和破壞。在這場鬥爭中,我國天主教廣大愛國神職人員和教徒表現出可貴的愛國熱忱和民族正義感,為中國天主教的歷史揭開了嶄新的一頁。通過這場鬥爭,中國天主教的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天主教依附於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勢力的狀況,真正成為我國天主教徒獨立自主自辦的宗教事業。中國天主教開展反帝愛國運動,實行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是我國天主教界愛國神職人員和教徒根據我國的歷史和國情所選擇的必由之路。

50年來,中國天主教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原則,堅持愛國愛教、團結進步,為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20多年,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密切合作,團結奮進,協助黨和政府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加強愛國組織建設,大力培養中青年愛國神職人員,積極推進民主辦教,努力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教會的各項事業得到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歷史充分證明,沒有國家的主權和民族獨立,沒有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的開展,沒有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正確方針,就沒有中國天主教的今天,就沒有中國天主教在社會主義新中國所具有的地位。

今天,我們隆重紀念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50週年,不僅有重要的歷史意義,而且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今年,是八國聯軍侵華和反帝愛國的義和團運動興起100週年,也是中國基督教反帝愛國運動50週年。同時,我們天主教界剛剛經歷了一場抵制梵蒂岡"封聖"的正義愛國行動。在世紀之交的今天,梵蒂岡教廷逆歷史潮流而動,企圖借"封聖"否定帝國主義利用宗教侵略中國的歷史,否定中國人民反帝愛國運動的歷史,美化那些劣跡斑斑、臭名昭著的西方傳教士及其追隨者,借翻歷史定案、借宗教問題為政治目的服務,企圖重新控制中國的宗教團體和宗教事務,利用宗教干涉中國內政。這是包括廣大宗教界愛國人士和信教群眾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絕不能答應、絕不能容忍的。在這場正義鬥爭中,具有光榮愛國主義傳統的天主教界廣大神長教友再一次表現出崇高的愛國熱忱,堅定地站在祖國和人民一邊,與梵蒂岡的倒行逆施進行了堅決的鬥爭。中國天主教"一會一團"和全國各地的天主教"兩會"紛紛發表聲明,舉行集會,表明嚴正立場,堅決反對和抵制梵蒂岡"封聖"。充分表現出中國天主教徒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應有的民族氣節,維護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同時也維護了天主教自身的純潔性。

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從發起到現在已經走過了50年不平凡的道路。愛國主義是這場運動的實質,它始終貫穿於我國天主教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進程中。中國天主教反帝愛國運動在實踐中不斷地豐富、完善自己的內涵。在當代中國,愛國主義與社會主義是一致的,我們講愛國就是要愛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祖國,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事業貢獻力量。在50年後的今天,中國天主教更應認清自身的使命,把天主教的信仰深深地植根於中華大地這片沃土之上,與祖國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與時代和人民一起前進。在新的世紀裡,我們希望天主教在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積極推動民主辦教和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方面取得更好的成效。為此,謹向天主教界朋友提出幾點希望:

第一, 繼承和發揚天主教反帝愛國的光榮傳統,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不斷增強走獨立自主自辦教會、走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在揭露梵蒂岡"封聖"真相和抵制梵蒂岡"封聖"鬥爭取得勝利的基礎上,乘勢而上,加大愛國主義教育的力度。要著重開展四個方面的教育:一是進行國情教育特別是近代教育。揭露近代史上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利用天主教和基督教侵略中國,一些傳教士成為其幫兇的事實。必須明白一個中國天主教徒首先是一個中國人,是中華民族一分子。要辦好中國天主教,必須尊重中國的文化傳統,符合中國歷史發展規律,符合中國國情。二是進行政策和法制教育。增強信教群眾的公民意識和政策、法制觀念,解決宗教徒也必須愛國守法問題。三是進行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方針教育。要正確認識處理宗教與政治、信仰與法律的關係,解決中國天主教生存和發展的根基問題。四是進行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教育。解決中國天主教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的方向問題。

第二, 要進一步加強愛國組織建設。天主教愛國組織,包括各級天主教愛國會、各級教務組織和教區,都要大力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當前天主教愛國組織建設的重點是大力加強天主教愛國會的建設,充分發揮愛國會在參與教會事務、推進民主辦教工作中的積極作用。愛國會作為我國天主教神職人員和教徒的群眾性組織,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各級天主教愛國會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促進天主教界不斷提高愛國主義覺悟,貫徹獨立自主自辦教會方針,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協助黨和政府貫徹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護天主教界合法權益;協助教會開展教務活動,加強教會內部團結,提高教會自養能力;團結廣大神職人員和信教群眾積極參加社會主義兩個文明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中國天主教的生存和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今後,愛國會還要不斷地充實力量,改進工作,進一步充分發揮其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近年來,由於黨和政府的重視和關心及各級天主教愛國會的努力,各地恢復和新建了近400個愛國會組織,進一步壯大了愛國會的力量。各地要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抓好各級天主教愛國會建設。沒有愛國會的應該抓緊建立愛國會或其他形式的民主管理組織。已建立愛國會組織的,要充實力量,提供必要的條件,幫助開展工作,使之真正發揮積極作用。逐步使愛國會成為民主辦教的一支重要力量,成為民主辦教的實體。

第三, 積極推進民主辦教,努力辦好中國天主教會,這既是時代的要求,也是中國天主教自身發展的需要。民主辦教是指由我國天主教愛國組織及廣大愛國神職人員和教徒群眾,依靠自己的力量,根據我國的國情和教情,通過民主協商決定教會內部的重大事情。可以說,民主辦教反映了廣大神職人員和教徒群眾的願望,是對他們參與教會事務管理的民主權利的尊重。50年代中國天主教開展反帝愛國運動、成立愛國會、走上獨立自主自辦教會、自選自聖主教的道路已經為天主教實行民主辦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打下了良好的政治基礎和組織基礎。改革開放以來,天主教實行的代表會議制度、愛國國與教務組織聯席會議制度、基層天主教堂區民主管理制度,為今天進一步深入開展民主辦教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打下了良好的實踐基礎。要貫徹民主辦教的精神,鞏固中國天主教現行的管理體制,進一步發展完善代表會議制度、聯席會議制度,逐步在各教區建立民主管理機制,廣泛推選天主教堂民主管理制度,並及時總結推廣已經形成的典型經驗,積極穩妥地推進民主辦教的進程。只有切實充分地實行民主辦教,才能真正使中國天主教充滿生機活力地走進新的世紀。同時,希望天主教適應時代發展,社會進步的要求,逐步開展神學思想建設,為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和民主辦教提供神學思想支持,從深層次上促進天主教與社會相適應,這對中國天主教的未來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第四, 要下大氣力加緊培養天主教中年愛國神職人員。對於中國天主教,當前的一個迫切任務就是培養接班人。培養出一支愛國愛教的具有較高宗教造詣和政治素養的中青年神職人員隊伍,是中國天主教按照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正確辦教方向不斷發展、在愛國愛教事業上取得更大成就的關鍵。為此,天主教界需要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強中青年愛國神職人員的培養,切實提高他們的政治素質、宗教修養和管理能力。特別重要的是,要切實抓好天主教神學院校的建設,端正辦學方向,加強思想教育、建立管理制度,真正把宗教院校辦成培養愛國愛教合格人才的基地。

21世紀正在向我們走來,人類既面臨新的挑戰,也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新的希望。歷經半個世紀不平凡歷程的中國天主教,在世紀之交的今天,要以史為鑒,總結過去,開拓未來,繼續發揚反帝愛國光榮傳統,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堅定不移地走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道路,在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歷史進程中,不斷書寫更加輝煌的篇章。

[IMAGE] 回到主網頁